“学本禹,讲奉献”主题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05    作者:廖佳文 熊佳琪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三寸不烂之舌论人间冷暖,一身浩然正气评世间百态。2016年3月24日下午2:30,工程科学学院第一届辩论赛暨“学本禹,讲奉献”主题辩论赛在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圆满举行。副院长杨海斌、院长助理徐书华、辅导员李周密、教务员张悦、14级班主任王阿孟等领导和老师及学院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辩论期间,双方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展现出不凡的辩论素质,观众掌声阵阵,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正方一辩徐浩臻开篇呈词,思路清晰,从社会﹑大学﹑个人三个层面提出当代大学应该强制义工工时的理由和意义;反方一辩刘思锴则抛出强迫义工与义工精神背道而驰,强制义工工时限制了学生的选择自由这与大学开放的气氛不符两个观点。观点一立,双方二辩立即对对方提出的论点﹑论据驳辩:反方质问正方是否有过实际调查来证明论点,强制劳动是否会产生公益假象,正方强调强制工时限制的仅是时间而非义工本身。之后双方的盘问与攻辩,唇枪舌剑却不失君子风度。再由正反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除了回答对方之前提出的问题还对己方提出的观点进行整理并阐述。

图:正方一辩刘思锴在进行陈述


       辩论赛最激烈的非自由辩论环节莫属。正方三辩包硕桢以“自己家乡强制交通礼让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这一实例来证实己方“强制工时能起到较好引导作用”的观点,而反方辩手们就强制是否是一种良好引导手段来否定正方论点。其间,场上包硕桢与骆依林两位女生的正面交锋,你来我往﹑舌绽莲花,让人啧啧称道。在结辩环节中,反方四辩骆依林认为强制义工工时可能导致人们参加义工的积极性下降,使义工失却原有意味,并引用钱理群大师“大学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来反驳“强制工时有益”这一论点;而正方四辩鲁乘长风强调,强制工时能起到引领作用而且这些工时并不会占用同学太多时间反而能争取到更多同学做义工,强制义工利大于弊。最后评委提问,将问题具体到现实生活中,用发生在华科的真实经历质询正反方,以此考验他们的机变。

       辩论结束后,嘉宾老师们根据辩手表现给予他们肯定,也将辩论类比议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经评委讨论,评定本场比赛正方获胜,反方四辩骆依林获最佳辩手,观众投票选出正方三辩包硕桢为人气辩手。最后,杨海斌副院长为各获奖者颁奖。

       辩论不需以成败论英雄,事物的两面性决定了辩题没有绝对的是非答案,但通过辩论,我们发散思维加强了对问题的认识,也就更加靠近真理。过程中各辩手思维的开阔﹑对语言的掌握﹑节奏的控制﹑攻防的直觉以及辩论团体间的默契协助友谊才是这场辩论赛最精彩绝伦之处!

       注: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刘剑桥为本场辩论赛主席。特邀校辩论队的机械学院蒲思思同学﹑材料学院刘秋璇同学,材料学院院辩论队队长13级商尚焬及电信学院院辩论队伍圣晖同学担任评委。

      双方辩手:正方:一辩徐浩臻﹑二辩许阳﹑三辩包硕桢﹑四辩鲁乘长风;反方:一辩刘思锴﹑二辩梁智卓﹑三辩刘顺﹑四辩骆依林。


图:活动现场

图:领导颁奖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