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语:

     SES,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课程、一流的科研和国际交流平台、优质生源、优良传统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追求卓越,迈进国际一流。

     SES,实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鼓励学生表现特长、发展潜质,追求卓越。名师教学,课堂、实验互动,关注个性,点亮学生的科学梦想与终身学习的激情。

     SES,拥有国际化、开放式交流平台,可畅享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海外实习、海外暑期学校、短期国际交流、海外名校毕业设计、20余门国际化标杆课程的培养方案。资助面50-100%。

     SES,加强一流的科研环境下的创新人才培养,引导本科生科研兴趣,科研启蒙,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发展空间,倡导学生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潜心钻研,勇攀高峰,立志成为社会的精英和祖国的栋梁。

单位简介

     工程科学学院(SES)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实施小班精英化教育,致力于将一流的学科、师资、课程、科研和国际交流平台、优质生源、优良传统等优质资源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优势,培养具有多学科视野、扎实的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国际竞争力和领导能力的创新拔尖人才,打造国际化教学示范区。

     2012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启动“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进行引智综合改革,通过成建制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团队,建设国际化示范学院,探索创新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工程科学学院是全国首批4个获准试点建设的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

     2014年9月,学院通过校内选拔首次招收了30名学生。2016年起,学院招生专业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方向为类脑智能、光电成像等)。自2017年起,学院通过高考直通车+校内新生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招生30名。

     学院通过引进外籍院长和国际高水平师资,联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优秀师资,运用国际化课程体系,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和管理体系,落实培养计划。学院坚持小班授课,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教育和学科交叉培养;参照国际标杆,开设20余门国际化课程,由课程责任教授和外籍专家联合组建教学团队;资助海外交流培训、海外名校毕业设计,资助覆盖面广;1:1配备学业、专业导师,“杰青、长江学者、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全程跟踪,教、育并重,做好科研启蒙;聘请优秀外籍教师设置高水平项目训练计划;设英语应用能力提升计划;邀请生涯规划业内国际专家授课,定期开展大师见面会,扩展学生视野。

     学院毕业生素质应具有:宏思维能力、科学和工程素养、多学科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毕业生能在全球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开展交叉学科前沿研究,未来成为科学界或工程领域的精英之才。

学院定位

     培养具有多学科视野、扎实的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国际竞争力和领导能力,毕业后能够前往国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开展工医理交叉学科前沿研究的创新拔尖人才。

目标愿景

     开创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本科教育,建成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工程科学学院的创新型管理体系、师资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示范推广体系,培养科学界或工程领域的精英人才,打造医医理交叉学科领域国家化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体制和机制。

招生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方向为类脑智能、光电成像等),30人。

培养对象

     全国高考统招+校内二次选拔,每年30人,学制4年。

     小班精英化教育,学院本科生总规模120人(师生比1.2:1)。

培养特色

     小班化:学院坚持遴选最优秀的教师、课程责任教授小班授课,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教育和学科交叉培养。

     国际化:引进外籍院长、国际高水平师资。20余名优秀外籍教师和校内责任教授引领课程建设,并授课。

     1)参照国际标杆(哈佛、MIT、UC Berkeley),开设20余门国际化课程,双语、全英语教学,占总学分50%。

     2)海外交流培训、海外名校毕业设计,资助覆盖面广,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动手能力。资助比列50-100%。

     个性化:关注个性发展,点对点辅导,扩展学生视野,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1)聘请优秀外籍教师设置各类项目训练计划;

     2)设各级水平英语应用能力提升计划;

     3)定期开展大师见面会活动,邀请生涯规划业内国际专家授课,鼓励参加“光电论坛”;

     4)多模块专业交叉课程学习。

     导师制:1:1配备学业、专业导师,“杰青、长江学者、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全程跟踪,教、育并重,关注个性和兴趣,做好科研启蒙、训练,辅导、培养英语口头报告、选课和学术论文写作。让专家成为大学生活的领航人。



国际交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WNLO)于2007年被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并于同年创建了“光电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2007年至今,到访基地的海外学术大师、知名学者、学术骨干逾500人次,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外学术大师超过25人次。他们与WNLO的科学家、科研骨干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并承担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工作。随着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的深入,基地与海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范围已遍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激光与太赫兹技术、能源光电子、生物医学光子学、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光电探测与辐射等各个研究领域。

     工程科学学院(SES)依托学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相关学院国际化平台,引进外籍院长和国际优秀师资,多方式营造国际化的教学氛围,努力拓宽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包括国际知名大学课程引进,建立与国际知名大学师资互访合作讲学,开展学生海外培训、项目训练。

交流项目

       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已有国际交流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相关机制,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为本科生搭建专属性国际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国际化氛围,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

       采取多种形式,长、短期,双聘外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讲座、座谈。

       引进国际一流大学全英文专业课程。

       鼓励外籍专家开展科研合作。

       遴选、资助青年骨干教师赴一流大学跟踪专业课程的讲授。

       资助优秀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夏令营,以及国际学术性竞赛。

       拓展与国外一流大学学分互认工作,鼓励优秀学生赴海外修课程。

       配套经费支持本科生海外项目实习、毕业设计(半年以上)。

       设专项资金,开展20门课程整合工作,每门课程团队至少含一名外籍专家。

就业去向

   学院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综合深造率超过93%,出国深造率超过60%,去向涵盖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

 

学院通知Notice

More >

学生风采Students

More >

快速导航Quick links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