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座谈会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15    作者:胡泊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6月11日,“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座谈会在天津大学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张亚力,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陈盈辉、高教司副巡视员韩筠等相关领导出席,全国13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邱勇,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杨海斌、学院办公室主管胡泊代表我校参加。会议由张亚力主持。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首先发言,介绍了天津大学及学校开展国际化建设的相关情况。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Jay Siegel接着详细汇报了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工作进展、工作计划以及相关问题与建议。

       在互动环节中,全国首批四所国际化示范学院代表相继发言,就国际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邱勇、杨海斌在会上先后发言,汇报了我校国际化示范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有关小班精英化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设置、课程整合、政策资源保障等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韩筠、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陈盈辉分别就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最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做出三点指示:第一,高校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经之路,在高校开展“推进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高校国际化道路的重要举措;第二,“推进计划”将为高校实现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高校国际化的内涵包括,教育理念国际化、师资力量国际化、教学模式国际化、管理方式国际化、科研队伍国际化以及学生的国际化;第三,统筹兼顾,各方明确责任,特别是试点建设国际化示范学院的高校须提供软、硬环境和政策资源,确保“推进计划”有序开展。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座谈会现场(2015.06.1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