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
发布时间:2015-09-14    作者: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9月2日和9月3日两晚,工程科学学院分别开展了两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一):新生见面会

       于9月2日晚,工程科学学院在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开展了首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辅导员李周密老师进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介绍,他作为SES学生工作组组长和WNLO分团委书记主要负责思想教育、学生事务、日常管理以及分团委工作。2015级学生班主任刘翔学长进行了自我介绍,系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研一学生,本科阶段曾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学联主席,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作为新生班主任主要协助辅导员关注班级同学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刘翔学长希望能与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创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随后,李导组织新生们开展名为“记忆大战”的破冰活动,大家被分为三组,在组内相互进行自我介绍,并在规定时间内记住同组内同学的姓名、家乡及爱好,活动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原本拘束的新同学们迅速融入了新的大家庭。

       火热的“破冰”活动后,梁智卓同学简述了自己对学院的第一印象:学院教育理念、制度高大上,学习压力大。这也是许多同学的感受,正如Barry教授对我们学院的评价:学院的培养计划苦比地狱,但回报堪比天堂。随后,李导分别就“大学是什么”和“大学怎么做”两方面带领新生们初识大学。就其亲生经历向大家阐述了大学是一座培养专业及社会素养的平台,学习科研、校园生活都是大家必不可少的人生经历。我们也了解了学院的特点:小班化、精英化、国际化、个性化。

       活动在李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八字箴言中圆满结束!


2015年9月2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一),新生分组介绍


2015年9月2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一),新生聆听李导介绍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二):华中大生活ABC

       2015年9月3日晚,为使2015级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学习科研、校园生活、安全教育等几个方面。辅导员李周密主持,2015级新生班主任刘翔学长参加活动。

       学在华工,这一直是华中大学子引以为傲的坊间说法。华科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东九、西十二、东十二、图书馆,这些都是自习的好去处。学院为了方便学生和加强管理,发挥教育引领和学习习惯监督作用,设A405为新生专属自习教室,并在D301门前大厅设置了演讲练习场地配备了小型研讨桌。提及学习的侧重点,李导指出:在大一阶段,英语、基础课和熟悉光电国家实验室师资、平台尤为重要。

       科研在国光,这是工程科学学院特色的教学资源。学院依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而建,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和学习。而将于9月下旬开展的导师制工作,按2015级学生人数1:1配备学业导师。

       李导介绍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学校共有七大校级学生组织,一百多个社团,同时每年会定期开展校园文化节、科技节、华工杯等诸多大型校园活动,在学习之余,极大地丰富了全校师生的课余生活。据悉,9月6日晚,学院将召开全体学生大会,进行团学联选举,这将进一步为同学们享受多彩的校园生活提供便利。通过PPT上对各种校园活动的生动介绍,新生们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在大学,安全教育依然是重中之重。李导一方面通过强调一些校规、院规,另一方面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具体生活实例,来给即将体验大学独立生活的2015级新生们敲响安全警钟,包括人身、财物安全,防火防盗消防安全。

       李导邀请了2014级学长汪楚坪给大家介绍学院的班委会体系,详述各岗位工作职责,以便新生们为日后临时班委选举做好准备。


201593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二),新生聆听李导介绍SES


2015年9月3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二),汪楚坪同学介绍SES班委会体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