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殷切希望中扬帆起航——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09-14    作者:肖博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伴随着武汉火热的天气和整个校园里洋溢着的迎接新同学的热情,2015年9月3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会议室举行。骆清铭副校长、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曾绍群、学院副院长付玲和杨海斌与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朱丹、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副主任唐江,学院班主任人才库专家国伟华、王平、王健和梁文锡等多名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原校长助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书记林林也受邀与会。实验室副书记刘洋主持会议。

       当天下午,2015级新生30人如约而至,正式仪式之前,辅导员李周密老师为新生们播放了3个华科介绍视频(华中大Dian团队制作),幽默风趣的短视频引得新生们笑声阵阵,会场气氛活跃。

       开学典礼上,骆校长亲切致辞。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感慨从出席专家的“重量级”而言,这是自他读书以来参加的最“隆重”的一次开学典礼,出席的领导、专家、管理团队是到会学生的50%,可见学校和光电国家实验室的重视程度和学院较高的师生比。骆校长谈及这里聚集许多具有丰富海外科研经验的优秀师资,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和利用好实验室的平台,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打好坚实的数理基础。骆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了《屋顶上的精英》,要求大家努力把握学院小班化精英式教学的特点,并紧密跟随。鼓励大家搞好日常学习,并处理好项目训练的关系,望同学们多多关注前沿科学,日后能赢得新技术浪潮的先机。骆校长最后强调了新一代的使命感,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点燃。

       接着,新生班主任国伟华教授对新同学寄语。建议新生们要尽快地做出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上的转变,学会享受大学的自由氛围,并能自我约束。国教授鼓励大家作为国际化示范学院的一员,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远的目标,竞争范畴不仅仅是全华科全中国而是全世界!

       随后,老生代表骆依林同学发言。作为优秀学生之一,她从独立、情商和肩负这三个关键词引出给学弟学妹们的许多中肯建议;新生代表葛启航代表全体新生表态,表达了对新生活的期待和对把小集体打造出家的感觉的信心,坚信进入大学并不会止步,而是高中努力的另一种延续,他们值得教师期待!

       最后,刘洋副书记做了总结,新生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迷茫,多与老生、教师交流消除不必要的担心,希望同学们能多思考未来的路。

       开学典礼结束后,原校长助理、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林林给新生们做了专题讲座“明明白白地学习”。付玲院长为新生们详细解读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培养计划。

       林书记首先分别对“工程”、“科学”以及“工程科学”这三个词进行解读,让新生们对自己的学院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结合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感受,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工程观”。引经据典,讲解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小故事,生动地介绍了哈佛、斯坦福等名校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望同学们找到最适合工程科学学院培养特色的学习方式。进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多付出,学会更加努力,学会自主学习。

       副院长付玲教授解读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培养计划。强调我们学院以德为先,注重终身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作为国际化示范学院,基础、专业和英语绝对要过硬。全校比较,我院学分最少,但是课程整合的力度很大,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一样也没有少。压缩课堂学习时间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们能有更多自主支配的学习时间,同学们应放下过去的荣誉或是失意,从今天这同一起跑线上开始奋力起跑,持之以恒,追求卓越!

       这次开学典礼,同学们深受教育,大家将牢记教师的殷切期望,怀揣梦想扬帆启航!


骆清铭副校长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欢迎辞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新生同学认真聆听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2015级教师班主任国伟华老师发言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2014级学生骆依林发言


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葛启航代表新生发言

林林书记做题为“明明白白的学习”讲座

副院长付玲教授介绍SES本科生培养计划

(编辑:李周密 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