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L. Brash教授与学生交流
发布时间:2015-10-26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受工程科学学院邀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John L. Brash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旨在建设好学院各年级的项目训练工作。于2015年10月15日上午十一时,与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1401班全体同学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面对面交流。活动由教学执行委员会主任李洵教授主持。副院长杨海斌,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张悦、李周密、胡泊等老师参加活动。

       John L. Brash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麦克马斯特大学仅有的七名University Professor之一,是生物材料研究的先驱和奠基人。四十年来一直从事于血液与材料表面相互作用机理的研究。在交流会之前同学们已对教授的背景有所了解,大家都希望能在与世界顶尖科学家的交流中有所感悟。

       首先,他对加拿大与他所任教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做了一番介绍。他时常来中国进行科研实验,对中国的一些风土人情较为了解,早前,他也从李洵教授那里初步了解了工程科学学院学生情况。他将加拿大的地理环境与风俗习惯与中国对比,让同学们从不一样的角度了解到了加拿大的风俗和加拿大的大学模式。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更加深了大家对加拿大的独特印象。

       随后,Brash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材料方向的相关知识。教授以人工心脏为例,通过图文详解向我们讲述了生物器件研究的历程。用冰冷的非生命物质来构造心脏是极不容易的,需要医学,生物物理学,工程学,电子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应用以及长期的艰苦研究,通过制造血泵,驱动装置,监控系统,能源供给四个部分来完成心脏功能。从教授的讲述中我们更加感受到学科的综合运用在未来的工程运用中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未来科技对生命可能造成的颠覆性改变。他讲到,生命学科方向的科学发展必然会引发一些伦理的争辩,但进行科学研究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只是探求真理的世界。

       与Brash教授的交流很短暂,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从科学家的角度看世界,看自己,同学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从更高的角度看待科学研究,从而跳出学科的局限,未来的方向只会越来越明晰。


John L. Brash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


John L. Brash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加拿大地貌

 

(编辑:胡泊 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