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历史 创造未来——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参观校史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5-10-30    作者:黄杰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下午,工程科学学院1501班全体同学在班长梁智卓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我校校史馆。通过这次参观,每位同学都切身感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历史悠久,体会到了学校先辈刻苦治学、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精神,并决心以这种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奋勇前行,创造未来。

       下午2时,同学们集合来到校史馆门前。首先映入众人眼帘的是大门上方的发光字体——“创新是魂”,这句话点出了华中科技大学之所以如此辉煌是因为烙印在华科大师生心中的创新精神。大门两旁是两排房屋,朱红色的墙面给人以古朴、庄严、肃穆的感觉。移步进入校史馆,进入中心空地,向前望去是展览馆主体,其顶上矗立着一排朱红色三角形金属架,如同一条天梯,象征着超越。超越呵!正是因为不断跨越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才得以在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大学,并快速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同时大家也都认识到,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我们才能在现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图: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参观

      

       进入同济医学院展区。历史是岁月和文化反应生成的沉淀,同济在百年艰苦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和国家的兴衰水乳交融、密不可分。沿着长廊走去,可以发现同学们无不仔仔细细地阅读橱窗内容,每看完一幅都颇有感触。同济师生的辗转迁徙、风雨同舟、艰苦奋斗渐渐深入到每一个同学的心中。“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将滋润每一届华中大莘莘学子!

       在城建学院展区,我们了解到城建学院的建校初衷是为了迎接国家经济建设的高潮。而后,学院不甘落后、锐意进取、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为祖国培养出一批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学校发展历程的曲折。然而先苦后甜,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才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们唯有继承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华中科技大学的未来才能更加辉煌。

       接着步入华中工学院展区,当我们看到主校区在“文革”期间遭受重创时,每个人心中都产生了一股莫名的压抑;当看到她重新崛起并冲击全国一流大学时,内心又无比的激动。老机械厂场景复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也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优异环境。回顾完历史,我们对学校的归属感更加凝实了。


图:讲解员详细讲解

 

       在现代展厅里,我们了解到学校在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重大成功,这让每位同学都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走出校史馆,忽然发现了两株屹立在门前的不知名的大树,灰白色的树皮现在看起来却似乎多了几分光泽。我们心中也似乎多了些明白——没有那些先辈的奋斗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而我们的努力和创新则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

 


图:校史馆外合照

(编辑:熊佳琪 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