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与善问,创造生活无限可能--Paul Wright教授与2015级同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1-02    作者:苏心洲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0月26日下午,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402会议室,我校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商务交际业内专家Paul Wright与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的同学以Questions and Curiosity: Creating A Life of Possibilities(好奇与善问,创造生活无限可能)为题,开展了主题交流会,活动由张悦老师主持,杨海斌副院长和李周密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图:Paul教授进行讲座

      

       首先,Paul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次魔术表演的观感,说明每个人面对未知领域的时候都会产生好奇心,并自然地引发疑问。这种好奇心正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动力,驱使我们不断地寻求答案,探索真理。

       然而,我们在不断成长中,却可能变得不敢发问,或是因为问题过于尖锐、匪夷所思,或是担心引发他人的嘲笑,或是自认为清楚了解答案而将问题忽略。由此,我们可能失去学习的动力,并因此错过众多提升学识的机会,甚至是获得新发现的机会。

       为了充分说明好奇心和探究问题的重要性,Paul教授引用了Neil Postman、Disney、 Suzanne K Langner、 PeterSenge等名人名言,鼓励我们像婴幼儿一样,勤问,多问,不断探索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他还以伽利略从自己的疑问出发,不懈努力,最后研发望远镜,论证日心说的故事为例,强调求知欲和一个好的问题对科学发现、科技进步的重要性。

       接下来,Paul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看待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视角。Steve Jobs(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发言上告诉学子们:回顾过去的人生,可以将一点一滴的足迹连接成线(Connecting the dots)。教授以此启发我们认识到问题与问题之间的关联性,这其中的蝴蝶效应产生的影响可能超乎我们想象。

Paul教授还启发我们换位思考问题。他假设了一个地球人导游向外星人介绍足球比赛的场景,让同学们模拟回答外星人的提问。通过这个练习,我们发现,一个没有共享背景知识的交流对象可能提出若干貌似愚蠢,却很难回答的问题,例如:什么是比赛(game)? 而我们不能默认对方会与我们处于同一知识水平或者处于同一立场。

       提问与质疑也有技巧和要点。Paul教授随后强调:第一,切忌武断相信自己提出的假设,在提出观点时要多质疑自己,全面思考,避免常识性的错误;第二,在将一个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便于我们更加深入、详实地获取答案,而不是停留于表面,我们还应开阔思路,多次修正问题;第三,我们要尊重他人,要虚心请教,不要轻易打断对方,提问的礼仪也是我们能从他人处获得切实帮助的保证。

       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问,Paul教授一一耐心做出解答。同学们被Paul教授的话题深深吸引,与教授互动频繁,交流融洽。期待今后与教授的再次见面。

图:Paul教授回答同学们提问

(编辑:熊佳琪 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