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开展优秀学生交流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11    作者:侯建坤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0月29日晚7:00,工程科学学院团学联学术部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302举办了优秀学生交流会,由2014级的周雷、刘思锴、许阳和骆依林到等四位优秀同学给15级新生分享交流经验。交流会由学术部部长刘剑桥主持。

        周雷受全额资助赴俄罗斯参加了圣彼得堡ITMO大学的夏令营活动。他介绍了在圣彼得堡的学习情况、当地地理人文特色、国外的一些趣事和广交朋友的经历。谈及偶遇北大ACM队,一起向外国友人介绍了中国文化。就大家提问:“是否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时,他说:“非常满意。不喜欢的就不会去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如何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一问题,他说:“自己在大一也曾迷茫过,应善用排除法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刘思锴是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大家交流了关于心态的调节、学习、导师、课外生活四个方面的内容。他告诉大家:“现在的‘茫与忙’是正常的,作为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学生,接受的是精英化培养,一定会比别人更加忙。若是每天都很轻松,那意味着我们在退步。”他还送给学弟妹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准备好风雨兼程”,激励学弟学妹们要坚持,不能畏惧困难。

       许阳大一学年总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是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获得者。他从对大学的认识、基础知识、对科学的思考和个人追求几个方面给大家讲了他的一些见解和处理问题的经验。问及关于如何把握学习节奏时,他说:“一方面要让自己忙起来、紧张起来;另一方面要能够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这才能提高效率。”他还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手机APP与电脑软件,告诉我们如何通过这些手边实用的工具来提升自己。

       骆依林是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获得者,她大一一年不仅学习成绩出众,更在学生工作中积极为学院班级做贡献并踊跃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不愧是学院学子中全面发展的楷模。“学习为锦,工作为花”。她用自己一年的体悟告诉我们学习永远排在首位,不应承担过多学生工作而影响学习。同时,作为英语口语的大神级人物,她认为我们不能为了考试而去学英语,英语只是打开窗口的工具,是沟通的媒介,没有好的英语,我们只能在有限的圈子内交流。

       四位学长学姐演讲时,与会同学都在认真的聆听,每个人都陷入了深思,收获了颇多,一方面审视这两个月来的学习生活,同时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的方向。

       最后,辅导员李周密和副院长杨海斌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李周密老师表示很多地方感同身受,建议同学们专心做好手头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面对很多机会和诱惑时,“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希望大家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做到极致。杨海斌副院长看到了大家的成熟、稳重,称赞优秀学生们的演讲完成了一次很好命题作文,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生活工作体会的分享较完整地告诉了大家“为何忙、忙什么、如何忙”。学院培养特色鲜明,希望各项任务上,大家应“早动员,早准备”,老师们对15级新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编辑:熊佳琪 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