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潘犀灵教授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4-11-11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潘犀灵教授为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他的学术声誉早已为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耳闻,2014年10月24日晚8时,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的一次面对面的座谈,让同学们更感受他的和蔼可亲和谦逊。

        听说工程科学学院邀请到潘犀灵教授会来同学们的自习室与大家交流。原本通知七点开始座谈,当天六点,同学们就已经齐聚在自习室等待了。也许是天公要考验大家的耐心,潘教授在半路遭遇堵车……,同学们安静地学习,没有人讲话,没有人无故离开。当晚八点,潘教授没来得及吃晚餐赶到了自习室,付玲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潘犀灵教授后,潘教授便与同学们开始了面对面的交流。

        潘教授首先提出了他对工程科学学院的期望。他认为要做到国际化人才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国际观:心胸开阔,为他人着想,过硬的语言能力。

有同学询问潘教授在大学阶段有没有什么疑惑,他说:“台湾的大学对英文水平要求较高,很多课本都是英文原版,开始的时候十分吃力,但看多了就好了,英文水平也就不断提高了。”

        当问及光电在未来将会在世界中扮演什么角色时,潘教授说,光电一定会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还需要技术上的突破,除了光电以外,计算机,生物也是未来科技研究的重头戏,光电的特点是可以与其他学科有机结合,例如生物医学光子学就是光电与生物医学的结合。

        有同学针对潘教授本科背景是物理专业,问:物理背景对您之后的研究有何优势。潘教授答:科技在变化,许多学科在不断的更新,物理框架相对固定,如果有坚实的物理基础,日后便无惧任何时代的技术更新,会让你受益无穷。

        在聊到物理学家是如何从繁杂的数据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简洁的公式时,潘教授说,做实验会有多余的数据,也会有错误的数据,物理学有一套完整的公式和方法帮助我们化繁为简,以后大家在物理实验中会学到的。

        本次座谈会,同学们受益良多。

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潘犀灵教授与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合影

 

(编辑:胡泊 王阿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