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学成像探测生命的奥秘——WNLO光学成像平台实地参观
发布时间:2014-12-03    作者:骆依林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年11月24,作为专业认知实习的第四站,工程科学学院14级的同学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走进了WNLO的光学成像平台。该平台包括创新研发功能区(R1)、显微光学成像平台(R2)、显微光学切片断层(MOST)成像平台(R3)、样品准备区等功能区域。通过老师对各个区域深入浅出的介绍,同学们对生物光学成像有了一个粗线条的了解。

参观伊始,平台的专任教师亲切地接待了同学们,带领大家进入WNLOG区超净间。虽然是第二次进入洁净的科研环境,但是同学们的脸上仍然写满了期待。老师首先介绍了光学成像平台的发展历程和建设目的,使同学们对该平台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跟随着老师的步伐,依次实地参观了平台的几个分区。在对几个分区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各种高精尖的光学成像技术,也领略了世界前沿的研究进展,包括超分辨定位成像、神经元网络动力学研究、飞秒激光的声光扫描、通过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获取小鼠全脑高分辨图谱,等等。

最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影响成像的因素是什么?生物光学成像研究的新方向是什么?MOST怎么解决大样本不便切割的问题?怎么处理鼠脑的海量数据?实验室老师都一一做了细致而清晰的解答。在思维的碰撞中,同学们对生物光学成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相信本次参观将给与每个人独特而新奇的体验:生物美丽的微观图景,神经元神奇的网络连接,大脑错综复杂的三维构造……。学院和同学们高度重视新生的专业认知实习,2014班已将自身使命与特色团日——《追“风筝”的人》紧密结合,我们即将动手编织出承载自我梦想的“风筝,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提供的各类“原材料”和理念,正如这风筝上的“一篾一纸”,待到那天,我们也会有科技的发现,推动科技的发展,致力于用科技点亮未来!

在此,致谢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试验室刘秀丽老师等,以及所有为本次参观接待付出的师生员工。

WNLO光学成像平台实地参观——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开心地穿上超净服

WNLO光学成像平台实地参观——穿着超净服的同学们认真听刘秀丽老师介绍实验室情况

WNLO光学成像平台实地参观——刘秀丽老师向工程科学学院同学讲解实验原理

WNLO光学成像平台实地参观——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一丝不苟地在听讲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