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方向,明明白白地学习——校长助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林林博士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4-12-09    作者:李昀阳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工程?什么是工程科学?工程科学学院如何界定;工程科学学院的培养目标及方案如何?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如何学习?这是20141203日晚7点校长助理、光电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林林博士对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首批新生作的“明明白白地学习”的讲座内容。

林老师首先对“工程科学学院”的界定进行了介绍,从美国学术和教育之父诺亚·韦伯斯特(NoahWebster17581016日-1843528日)谈起,引经据典地从历史上对各种观点进行比较,分享了自己对“科学”和“工程”以及“工程科学”的理解。

在关于工程科学学院的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中,林老师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人才的一些弊端角度入手,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培养计划的特色和主干学科。建议工程科学学院的学生应加强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要培养大工程观和宏思维能力;要对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具有较强的认知度等。

同学们与林老师一起饶有兴趣了解了国外名校学生是如何学习的。林老师一一列举了哈佛、麻省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具有的特质,向大家说明了优秀学生必须具有强烈的学习兴趣、使命感、刻苦钻研精神、超大的阅读量以及超负荷学习的毅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林老师以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及我们自己身边的榜样为例,指导大家一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政治方向、专业方向;正确的学习方法:求真,格物致知;戒躁,远离功利;敏学,勤学多思;创新,独特见解;二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做到大量阅读、思考与感悟、珍惜动手机会、敢于与师生交流。三要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让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学校、实验室、学院赋予的责任,内心都在暗自使劲,要尽一切努力为好人、做好事,在大学四年不断努力完善自我,争当祖国未来拔尖精英人才!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曾绍群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付玲、杨海斌参加本次活动。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曾绍群教授主持讲座

林林书记做“明明白白地学习”讲座

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讲座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