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南一楼和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实地参观
发布时间:2014-12-11    作者:许阳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128号上午,工程科学学院14级全体同学来到了认知实习的最后一站——南一楼和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

认知实习实地参观是在付玲副院长、教务员胡泊老师精心安排下进行的,旨在增加同学们对本学科范围知识的感性认识,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华中科技大学中轴线的标志性建筑——南一楼。郑刚教授一边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参观一边介绍南一楼从设计到修建、建成到改造的历史,并感慨到这座庄重大方又不失精巧的建筑承载着一代华科人青春的记忆与梦想。在他的介绍下,同学们体会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追求卓越的精神,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华科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紧邻南一楼的南五楼参观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唐明教授、李晓磊博士等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同学们了解到实验室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高速光纤接入系统技术、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技术、物联网接入系统技术、多业务多协议融合与资源管理技术、接入控制与可信管理技术等,并与之对应的设立了五个研究室。同时还与华为、中兴、烽火、锐捷等国内顶尖设备厂商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建设支持IPv6并兼容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试验平台,支持10Gbps光纤接入,支持1Gbps无线接入、100Mbps移动接入。老师和研究生们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对下一代互联网一些优点的疑惑,同学们明白了它容量大,安全性高,设施先进,高智能等特点。

随后,高速光纤通讯专家唐明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同学们近距离的观看到唐教授的优秀博士生进行超高速率长距离光纤传输系统工程关键技术项目的实验。唐教授介绍到光纤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信息时代的发展,这主要归功于光纤容量大、传输距离远、重量轻、材料来源丰富的特点,一根光纤理论上传输量相当于3.1亿个电话回路,2062万个2m宽带端口,以传统铜线千百分之一的体积实现更高质量的传输。当然,光纤通讯也存在着分路耦合不灵活、强光下呈非线性等问题亟待解决,这需要包括同学们在内的后来者积极探索、认真研究来攻坚克难,为进一步推动整个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家看到博士生们训练有素地操控着仪器,仔细地记录数据,耐心地反复操作,分工明确地配合,又一次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应具有的真实客观、细心严谨、精确诚实、积极合作、长期坚持的素质。

认知实习就要结束了。经过这五次认知实习,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各实验室的场地、研究方向、组成结构、发展规模,更深刻地体会到想要成为一名为社会造福的精英人才的任重道远,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树立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决心。


付玲副院长向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介绍南一楼概况

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对光纤通信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生正在对同学们讲解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