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峰之上人为峰——实地参观WNLO激光先进制造平台
发布时间:2014-12-26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1世纪的科学技术及其应用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憧憬和希望,其中,激光技术作为一种高新科学技术,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今天,怀着极大的热情,同学们在李祥友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激光先进制造平台。

  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先进制造研究室的各个研究方向。为了与日后大数据采集相适应,正在研发的激光探针成分分析技术,可以实现物质成分的快速检测以及废弃塑料等的分类识别。搭上皮秒与飞秒的列车,实验室的激光微加工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利用高能激光束的威力,激光微熔覆技术可以对电子元器件进行柔性制备,激光表面工程技术可以对材料表面进行改性,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可以对金属材料进行直接焊接并提升接头性能;踏着着材料革命的浪潮,实验室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又称3D打印技术)中金属部件的直接制造的路上探索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实验室的参观中,我们感受到了3D打印技术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观看研究人员使用激光探针成分分析仪进行实验时,同学们感受到了精密仪器在未来科研实验中的重要性。此外,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制造业中机械臂的使用与其他工业化设备,在其中大家体会到了激光制造在工业化大规模应用中的广阔前景。

       指导教师还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回答激光制造的应用时讲到,激光制造的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小到各种精密零件,大到航空器与汽轮机,无不蕴含激光制造的身影与科学家们辛勤的汗水。感谢为科学技术做出奉献的工作者们,是他们的汗水与背影塑造了当今不断发展的新新世界。

     “激光制造有诱人的前景,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加艰苦的科研与日益激烈的竞争。”老师这样讲到。在讲解中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他在言谈举止间透露出来的一股轻描淡写,相比这是一种自信,是对激光的广阔前景的自信,也是对科研工作的自信。我们感受到,不仅是在激光制造实验室,学校内处处洋溢着这样的自信。这种自信也激励着我们,激励我们去追寻未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方向,激励我们去攀登一座座未曾问顶的高峰。

      是啊!展望21世纪,我们看到了无数风光独好的科学高峰。此时,有一座最耀眼的激光险峰正等待我们去攀登!何处览风光?险峰之上人为峰!

李祥友教授认真讲解激光微加工技术

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老师介绍

激光先进制造实验室陈列的3D打印技术成品

(编辑: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