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贯穿千年,一地探询中国——国际化示范学院学子Prof.Ulrich.Stimming交流有感
发布时间:2015-02-04    作者:陈垄宇、骆依林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月28—2月3日,国际知名学者、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国际顶级期刊“Feul Cell”杂志主编Ulrich Stimming教授应邀访问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学院学子感慨与Ulrich Stimming在一起的时间里学到了许多。Stimming教授特别爱问为什么,看到东湖广阔的湖面他会问我们东湖的成因,看到李白的雕像会问为什么诗人要佩剑,我们也体会到了应加强英语应用水平,因为使用英语无法表达一些观点和认识的意思,颇有些遗憾,但也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在Stimming教授的感染下,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少了疑惑,多了信心。

       2015年1月29日下午,在国家光电实验室A405教室,Ulrich Stimming教授专门为国际化示范学院学生讲授了一场主题为“Biochemical Procesess-from Systems to Molecues”的精彩讲座。Stimming教授介绍了世界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现状,以及目前的解决方法技术,如:发展清洁能源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技术、发展可重复利用资源技术等。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发言交流:垃圾怎样分类更高效?世界存在先进技术的同时存在能源危机?……

       随后,同学们邀请Stimming教授参观校园和市容市貌,希望他了解“江城”。梅园、汉街、湖北省博物馆…… Stimming教授感受到了武汉浓浓的楚文化,也让他看到了正处于蓬勃发展的繁华都市。

       梅花香自苦寒来,纵然天气寒冷,梅园依然是清香四溢。大家行走在园中的小径上,同学们把梅花的相关故事和它的精神内涵向教授一一道来,“岁寒三友”,“梅妻鹤子”,“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Stimming教授听得津津有味,同学们心里亦为中国梅文化感到骄傲。

       踏着青石缓缓步入“古街”——楚河汉街,宛若进入了一段怀旧的历史画卷,湖风让人沉醉,古街令人神往。同学们向stimming教授讲述了汉街的文化功能和商业功能。建造在武汉市几何中心的汉街,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Stimming教授与大伙儿目置身于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老旧的木漆窗户,精致的石雕窗檐,光滑的青砖小道中仿佛时光倒流。一路上,Stimming教授面带微笑地向大家表述了自己关于工程科学的一些独特见解。这种和煦的微笑带给了大家更多的信心。

       站在雄壮庄严的湖北省博物馆前,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气势与古拙,将大家脸上的乏意一扫而空。尽管不是第一次来,但Stimming教授对这里依然充满了好奇,聆听了编钟与笙箫等其他民族乐器一起合奏的乐章,浏览了先秦时代的精致青铜器皿,对于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大家齐心协力复述出了一个完整的卧薪尝胆的故事。Stimming教授感叹道:很难想象千年以前能铸造出这么锋利的一把宝剑,以及它背后有那么深刻的恢弘篇章。

       在离别的时刻,Stimming教授对我们讲,“他感受到了今日中国的变化。静心一想:博物馆是汉代建筑的典范,以古拙体现庄严;梅园又是明清园林的延伸,小桥流水,婉约朴素;汉街是近代与现代建筑的融合。博物馆体现的是长江流域的楚文化,梅园体现的是黄河流域的宗周文化,楚河汉街将中华文化与西方主流文化融合在一起,可谓“一日贯穿千年,一地探询中国”。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与Prof. Stimming在梅园合影留念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