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召开2014级特色班会
发布时间:2015-04-03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3月24日,工程科学学院举办有关人才培养信息的特色班会。包含了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人才培养思路、专业培养方案、提升本科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拓展项目、暑期海外学习项目介绍。《工程导论》任课教师李培根院士、导修老师张驰副教授,学院领导付玲、杨海斌和刘洋参加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李周密主持。

       本次活动以“根叔”与同学们交流拉开序幕。“根叔”与同学分享了“大工程观”——包括宏大或复杂工程视野、工程的多学科视野及其所需要的科学基础素养,还包含相应的人文情怀及工程组织素养,他以生动的事例,不断启发学生……在他看来,工程科学是现代科学,历史经验,文化等的选粹结晶,工程科学学院未来应该培养出具有大工程观的科学领航者。细致讲述了他对现代工程的理解,分别谈到古今中外工程与技术的跨越式演进,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现代工程中的理念与模式的创新形式。他强调贯穿现代工程的核心,是从反思性技术哲学到建构性技术哲学的演进,即不仅要试图理解技术和技术对社会的影响,还要对技术相关的行动者做出积极的哲学引导和支持,这就需要同学们不断对自己进行人文拷问。

       副院长付玲教授谈到,“根叔”的大工程观理念已落实在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学院的课程安排中,授课学分大幅缩减至145.5个,需新开20门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向的国际标杆是Stanford大学的EE专业Photonics,solid state,electromagnetics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国际标杆是MIT的EE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国际标杆是Harvard大学Eingineering Sciences专业Bioengineering方向。重要任务是将专业课程高度整合,每门课成立教学团队,校内责任教授牵头,至少含一名外籍专家进行授课,同时开设高水平教学实验。这样的一套培养方案着实给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学院即将开展导师配备工作,对同学们尽早进行科研启蒙,逐步熟悉科研环境,有利于培养专业兴趣,初步了解科研方式方法。这让大家蠢蠢欲动,期待中对未来更加坚定。

       围绕人才培养计划,教务员张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提升本科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拓展项目。“由于大学有更多的时间供自主支配,在这期间,思考与反思显得尤为的重要”,张悦老师说。她给同学们介绍了本学期内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辅导计划以及考试以外的英语辅导计划。从每个培训专题的安排与任课教师的遴选上,可以看出学院领导和老师努力创造条件,为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打牢语言基础。

       李周密老师介绍了暑期海外学习项目。根据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性质、学院定位、培养方案,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和学院工作计划,本年度暑期,遴选,并支持3名优秀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2015年暑期学校学习、交流活动,拓展视野,培训约三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都收获许多。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学院办公室秘书胡泊、班主任王阿孟。


李培根院士与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分享“大工程观”

(编辑:李周密 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