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扬帆起航——记工程科学2014级同学与优秀学生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5-04-23    作者:汪楚坪、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4月14日下午四点,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组举办新老生座谈,邀请到了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与工程科学2014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同学们认真听取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并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和学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颇丰。辅导员李周密主持座谈。

       本次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展开。首先与同学们交流的是来自启明学院光电王大珩班2011级的夏菲。夏菲刚被包括加州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UCLA等数所名校录取,最终她选择了康奈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全额奖学金)。夏菲介绍了她大学四年的生活状况:大一时加权专业第一;大二时加权专业第二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入选了启明学院特优生;大三时加权专业第二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自强标兵称号。学习之余,她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斩获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除了理论学习,其认真还表现在科研上。大一时,她进入生物医学光子学实验室旁听了组会;大二时,有机会进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PET实验室实习;大三时,她入选了美国UCLA实验室实习项目,其所在的校级大创项目升级为国家大创,并在此期间投出三篇会议论文。谈到学习方法时,她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自控力和执行力,避免没有意义地浪费时间,须培养一些习惯,如经常关注相关网页的更新内容,经常和老师聊天增加动力,培养属于自己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要让生活被负能量充斥,多和正能量的事、人打交道。工程科学学院张睿哲提问:平衡学习和课外活动的秘诀为何?夏学姐建议大一、大二一定要多努力,保持一个好的成绩,这样会有利于以后的机会选择,并且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不要一心二用,同时抓活动和成绩,只会事倍功半。学姐告诉我们,无论是学习,社交还是科研,一定要做到有规划,有把握,并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来自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熊汗青学长刚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他主要分享了关于申请国外PhD的经验及教训。他告诉同学们首先要诚其意,树立高尚的目标。攻读博士学位非常辛苦,也并不是发财的直接途径,国外学位本身并不能给你带来名誉,得到国外学位的人比比皆是,但只有过硬的学识才能彰显个人能力。接着,熊汗青学长分享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个人经历,包括一些碰壁的教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确立研究兴趣,找到自己喜爱的方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多探索,多尝试,并且给出了选择导师的建议和游说招生人员的一些方法。“申请国外名校PhD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且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一些运气。但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努力申请了,个人的学识、耐力、韧性、心理承受能力、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等,都会极大地提升。你终将无悔!”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

       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同学们从学长学姐的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及教训。虽然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每一种人生都无捷径可寻,只有面向远方,脚踏实地,才能绘出自己的色彩。就像汪国真说的,“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启明学院光电王大珩班2011级夏菲学姐与工程科学本科生交流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2008级熊汗青学长与工程科学本科生交流经验

工程科学学院新老生座谈会现场辅导员李周密主持座谈会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