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与未来——记Paul Wright教授与工程科学学院生涯规划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05-08    作者:张睿哲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4月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Paul Wright应邀来访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在光电国家实验室A405与同学们就生涯规划问题开展交流,学院教务员张悦主持,辅导员李周密参加了本次活动。

      Paul Wright教授来自美国,系商务交际领域业内专家,他热爱中国文化,热衷于帮助中国学生提高英语交际水平。2006年,他第一次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授课,自此每年定期来校讲授商务英语交际技能。

      Paul的讲座始于“适应改变”话题。他指出:时代的改变让工作的机会也“移动”起来,人们更加频繁地在不同的工作单位、工作地点之间转换,也变换着生活的方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涯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他也强调,生涯规划不仅仅局限于对一份工作的规划,而是涵盖生活、工作和学习各个方面。生涯规划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一次选择并不代表结束,而意味着新阶段的规划才刚刚开始。

       Paul和学生讨论了生涯规划基础——认识自我,并教给大家两个方法进行实践:分享故事,反思该故事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产生的影响;将自身人生经历看做一本书,分为过去、现在和将来三个篇章,并分别命题。积极思考对今后的生涯规划的影响。

       活动期间,汪楚坪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一段英语教师对他产生的影响,在Paul的引导下,他认识到是这位老师的开放的教学方式、平等待人的态度、人格魅力,影响了他对英语的热爱,启发了他的发散性思维。

       万物事理皆相通。Paul以企业的经营为例勉励大家认真规划未来。一个人规划生涯和企业家经营企业是类似的,我们必须用企业家一样的事业心去用心经营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的生涯负责。

       Paul还以海外学习申请为例,讲解了如何进行具体的生涯规划。指出留学申请材料的目的是为了让审核者客观、全面地了解申请人是谁?有什么潜力?能为对方学校或机构贡献什么?

       最后,Paul以自己为例,讲述自己多次变更工作的经历,解释自己不满足于守成,愿意不断尝试新事物,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求职的问题。也建议大家就感性和理性平衡之道多思考,逐渐积累经验。

       过去,现在,未来,在时间与空间的交错冲击中,如何更好地把握现在,规划未来,我们仍需课后静静地思考……


工程科学学院教务员张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Paul Wright教授


Paul Wright教授就生涯规划问题与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进行交流


Paul Wright教授认真听取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