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导师制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5-05-12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5月8日下午16:30,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302会议室组织召开学院导师制实施宣讲会。学院对本次导师宣讲会十分重视,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组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夏松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周密老师主持。

       围绕学院小班精英化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为因材施教、教、育并重,工程科学学院夯实师生关系,按师生比1:1推进学业、专业导师制度,系人才培养特色项目之一。前期,为实施导师制,在实验室全体老师的支持下,经过数次调研,可谓做了充分准备。宣讲会旨在通过各功能实验室对各自师资、科研平台、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介绍,让同学们对导师、相关专业领域大致了解,也为今后同学们借助导师制提升自我和完成好相关任务做出指导。

       首先,杨海斌副院长介绍了导师制的背景和意义。世界各地的名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导师制,如何体现出工程科学学院的特色则需要老师与同学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新生入学起,按师生比1:1配备学业、专业导师,开展科研启蒙,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科技论文检索、写作能力,以及英语口、笔头应用能力。专人指导选修、辅修交叉学科课程。学院提倡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创新意识,关注个性化发展,在教学科研中培养理论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特别是“工作看成效,成效看态度,态度看主动性,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需要在导师制中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才能更好地让制度发挥作用。”

       信息存储与光显示、生物医学光子学、激光与太赫兹、能源光子学、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等5个功能实验室负责人依次上台,就各实验室“涉及什么领域,有何师资、有何科研平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如王芳教授就未来的数据密集性科学与信息存储实验室的关系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朱䒟教授将生物医学光子学实验室的通俗易懂地介绍简化为“一个方向,两个问题,三个方向”,使复杂的科研问题清晰化,李进延教授还对大家阐述了激光技术的发展方向,宋海胜副教授和于源老师就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和研究涉及的交叉学科进行了较为详尽地讲解……,各位导师推荐宣讲人对全体学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不难看出各个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师资水平都处在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方向也激发着我们内在的动力。

       “青年”国伟华教授和工程科学学院团支书骆依林同学分别作为导师、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国教授谈到,“我读大学时就很向往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导师,现在能帮孩子们实现这个梦想,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我很支持也很开心,欢迎加入我们的实验室。“什么样才算好学生?学生需要成为怎样的人?怎样成长为创新型的工程师?”国教授启发大家认真思考,可谓字字珠玑,振聋发聩。骆依林说,“有优厚的条件是我们的幸运,如何运用则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倡议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夏松书记回顾了学院举办初期的艰辛和推行导师制前期的精心筹备工作,阐述了导师的职责,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对导师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付玲、杨海斌两位领导从为大家争取政策、资源,建章立制,积极稳妥落实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交流培训机会、小班化单独授课到个性化因材施教……表示感谢。他认为,在实验室这个拥有优质师资和优质平台上,如何将科研的优势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仍将任重道远,本科生导师制即是让本科生提前做一部分研究生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人做事就是制度的立足之本,期望大家齐抓共管,同学们认真主动,突出成效。

       我们深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全体领导,教职工和工程科学学院全体同学的通力配合之下,导师制一定能顺利开启并培育出丰硕的成果。

       注:参加会议人员如下

       导师制实施领导小组副组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刘洋,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付玲、杨海斌,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副主任王芳,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朱䒟,激光太赫兹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李进延,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助理宋海胜,光电子集成与器件功能实验室教授国伟华、讲师于源,工程科学学院教务员张悦、辅导员李周密、行政办公室秘书胡泊。


王芳教授介绍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


朱䒟教授介绍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李进延教授介绍激光太赫兹功能实验室


宋海胜副教授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于源老师介绍光电子集成与器件功能实验室


杨海斌副院长介绍导师制的背景和意义


辅导员李周密主持会议


导师代表国伟华教授上台发言


学生代表骆依林发言


夏松书记对导师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导师制宣讲会圆满结束,所有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李周密 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