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清铭副校长与工程科学学院新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4-10-08    作者: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年10月7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201401班本科生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202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特色班会。这是入学以来第三次全体学生会议。其中,本次班会邀请到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骆清铭副校长对同学们来院学习表示欢迎,并结合学术和日常生活分别从国际形势,国内现状,大学生的使命、学习方法和国家对学院的投入与学生畅谈。首先,他从近期公布的诺贝尔医学奖和物理学奖开题结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任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深入浅出地以生活息息相关的手机背景灯和LED照明为例谈及实验室的科研领域。还和同学聊了量子理论、光电效应,等等。

交流中,张睿哲、孙树、孙成儒、骆依林、鲁成长风、宋逸之、刘勇等学生代表分别提问,如,关于大学四年所能达到的目标的问题;学生如何成为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对学生论文、国际化竞争力的能力培养,学校和学院采取的具体措施,具有哪些平台优势,资源渠道为何?大学的自学学习方法是怎样的?骆校长逐一交流,提醒同学们大学时光非常宝贵,白驹过隙,大学本科是打好基础和培养理解能力的阶段,不一定非要或能够做出什么大成就,但一定要自发地学好基础课程,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培养不放弃的精神。学校决定依托光电国家实验室建设学院,就是尝试将好的实验室平台、条件和学习环境配备给同学们,培养大家的多学科交叉的视野。随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会给每位同学配备一个学业导师,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骆校长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有扎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发现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通过学习、研究争取达到解决问题。骆校长建议同学们要培养健全的心智,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并不局限于学习知识和技能,更要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比如如何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和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

在谈及哪些措施能帮助学生达到国际化要求,缩短与国外学生的差距时,骆校长指出须“请进来,送出去”——请一批国外一流大学教授进来教学,送一批国内优秀同学出去做交流和项目,并从一开始就尽可能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要求来管理学生,注重过程的培养质量。骆校长还就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依次做出了详尽的回答。

特色班会上,校保卫处潘应红副处长对同学们进行了消防、人身安全知识培训。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辑:杨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