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院士与工程科学学院全体14级同学座谈
发布时间:2014-10-21    作者:陈垄宇、胡泊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作为一名科学家,根叔在我们学生中更广为流传的身份是一名教育家,他的许多演讲和教育理念早已被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熟知,同学们也早就翘首以待此次与根叔面对面的机会了。

    2014年10月21日晚7时,工程科学学院201401班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202会议室举办座谈会,邀请到李培根院士与同学们交流。七点开始的座谈会, 同学们在六点半就已经齐聚在会议室等待了。

    在付玲和杨海斌两位副院长介绍了李培根院士及学院的建设情况后,根叔便与同学们开始了面对面的交流。

    有同学提出关于如何处理学习与社团活动关系的问题,根叔从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方面,社团活动对学生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可看作是一种多学科交叉,会在各方面锻炼学生的能力;另一方面,社团活动的时间可能较多,因此不能盲目参加,应在不耽误学习且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选择。

    当被问及中美大学对自由发展的认知区别时,根叔首先纠正了大家的一个误区:学校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种束缚,但学校必须要有一种制度框架来让学生沉下心来学习。随后根叔引用了毛泽东说的话“人类的进化是从必然状态转换到自由状态”,并以此说明并鼓励大家好好利用大学校园里的各种平台与资源,努力学习。

    有同学问道,“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身上会带有什么独特的气质”,根叔答道老华工的学生给人的印象是踏实,而现在华科的学生应更多一种质疑真理,质疑知识的精神,要学着从对理性的适应转化为对理性的征服。

    在回答“作为一名工科生应如何在精神文化方面做出对社会有用的事”时,根叔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即便是工科学生也要懂得多关心政治时事,学会自己去感悟;第二,要时刻留心身边的事,仔细观察周围的人,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生活点滴中。

    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向根叔提问,根叔也都逐一认真回答。座谈会最后,根叔提醒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选什么专业,只要时时刻刻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就一定不会后悔,而且不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基于物质利益之上,要有远大的理想。

    本次活动,同学们深感受益良多,无论是李培根院士深入浅出的分析,还是某句简单的话语,都蕴含着颇为深刻的哲理,值得大家认真品味。最后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纷纷与根叔合影,座谈会至此圆满结束!

 




 

(编辑: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