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扬科技之帆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熊佳琪   来源:    点击率:

春风十里,扬科技之帆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学生党员赴孝昌县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孝道昌隆地,花园访孟宗。2017512日,在光电国家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刘洋老师、分团委书记李周密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室行政党支部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党小组全体本科生党员和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一名研究生党员来到孝感市孝昌县,以科普讲座和实地探访的形式开展帮扶类社会实践和特色组织生活。

孝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为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单位,我校长期派驻中层干部进驻该县开展扶持工作。扶贫攻坚,教育先行,经过与驻孝昌扶贫工作队队长叶智老师的前期沟通,实验室党委和分团委牵头组织了此次走进中学校园开展科普讲座的活动。


图:熊佳琪和曹婷婷为王店中学同学开展讲座



图: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图:操作机器人

午间,学生党员们来到我校扶贫工作队驻扎的磨山村和巴石村学习。磨山村历史悠久,曾是抗日战争时新五师突围之地,同学们参观了村史馆和石艺博物馆,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在巴石村,一行人参观了精准扶贫小组工作地和我校协助建设的民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虽然条件艰苦,但经过我校几批干部不懈的努力,当地已经充分利用优越的生态环境建设了一批有机农场,发展前景良好。


图:巴石村参观

   下午三点,学生党员们来到孝昌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此次科普讲座活动高中部分即“华中科技大学科普孝昌行活动月”第二场,由光电国家实验室2014级博士毛霖为高一、高二阳光班学生作 “光伏技术简谈”的讲座。讲座中,毛霖博士重点讲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有机太阳能电池、我国光伏发展现状等,其间穿插了他自行制作的太阳能小车演示视频。之后他针对高中同学们的困惑,介绍了目标拟定、高中学习、大学选择等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并欢迎他们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深造。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主动和毛博士进一步进行了交流。



图:毛霖博士为高中生开展讲座

   本次活动中,实验室党委、分团委和行政党支部创新方法,将组织生活、学生社会实践与我校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不仅拓宽了当地初、高中学生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丰富其学习生活,也让大学生、研究生走上讲堂、传递知识、播撒关爱,是高校学子力所能及回报社会机会。同时,学生党员通过到基层参访接受教育,也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牢记历史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练就扎实本领,日后更好地回报社会。


图:活动剪影



              





 

(编辑:Xu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