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工程院主席作客我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5-31    作者:包硕桢   来源:    点击率:

2017516日晚,加拿大皇家工程院主席、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M. Jamal Deen作客工程科学学院第23期名师讲坛,举行了主题为“Engineering and Science - A Personal Journey from South to North(工程与科学:一段从南到北的个人旅程)”的讲座。讲座吸引到来自我校诸多兄弟学院同学慕名前来,现场气氛热烈。

Deen教授以互动形式开场,他询问大家“中国有史以来最顶尖的科学家、工程师;仍在世的中国最顶尖科学家、我校第一任校长和知名工程师校友”等问题,在观众们积极回应下,他正式引出讲座主题:“科学”与“工程”。

Deen教授以他的个人经历谈起,强调了塑造他人生的关键经验和影响。他出生于圭亚那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在优良的自然环境中长大。为享受自然风光,他曾经一人划独木舟至离家很远的地方,正是这种宝贵的经历让他在研究生涯中注重环境问题。Deen教授还分享了他成长各个时期的照片,介绍了他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以及从南到北的生活经历。Deen教授的家庭环境并不富裕,他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接受教育便成为了需要努力争取的事情。幸而Deen教授成绩优异,他得以进入全国最顶尖的学校学习。这个学校总共只招收100名学生,即便如此Deen教授也是出类拔萃,他甚至因学习成绩优异而上过报纸。唯一超过他的伙伴成为了他一生的挚友,他俩互相学习、互相竞争,最终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在不断求学、进行科研工作的过程中,Deen教授离开了家乡,辗转于南美洲、北美洲、亚洲和欧洲。

之后,Deen教授介绍了他研究工作的亮点,并结合亲身经历展示了如何在正确的地方遇见合适的人、又如何在适时的时刻改变职业生涯和工作。虽然这些丰富而宝贵的相遇有运气的成分,但这恰凸显了建立坚实基础和时刻做好准备的重要性。一个重要的例子是,在Deen教授读博士的最后一年半里,有一个NASA的大项目等着被解决,教授毅然放弃了自己手头的研究,去挑战一个前所未有、非常艰难的项目,而为了不延期毕业,可想Deen教授付出多少心血。随后Deen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开发和研究EPROM时与生物医学结合起来所做的重要突破。

Deen教授总结出一些成功的关键词,其中反复被提及的是“热情、梦想、坚持、经济、分享、回报”。Deen教授能获得如今的成就,不仅仅得益于他聪明的头脑以及不懈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他所提到的这些关键词。他从原本主修的数学和物理专业转变到学习工程的专业,支持他顺利走下去的就是他对于将知识转化为实际的热情,他认为科学研究成果要转变成应用才能够真正造福人类。Deen教授提醒我们工程领域与科研领域有很大的不同,工程师要将项目的有效性和经济性放在首位考虑。工程项目的经济性很少被提到,但其实经济性对于一项应用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相反科研并不那么在意花费与投入。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中,有位女生提到现在大家倾向竞争不乐意合作共享时,Deen教授回答道:“正是相互的学习让我获益匪浅,帮助别的同学可以让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理解更加深刻,分享是双赢。”讲座最后, Deen教授说自己是很幸运的人,他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很多人的帮助,他非常感激现在拥有的一切,因此他认为自己应该回报社会。Deen教授年轻时就开始志愿服务:做志愿者老师、自愿做论文评审等,他也劝导作为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我们也是受到社会帮助的人,我们也应当感激,在日后也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回报社会。Deen教授这种高尚的品德和志愿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提问,Deen教授也都十分亲切耐心地解答,并和大家愉快交流。这一场讲座不仅仅在学习方面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在为人处世上都予人启迪,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徐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