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迎来首届学霸班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真励志!工程科学学院迎来首届学霸班

累计斩获海外名校70+offer 深造率达85%  

(记者赵睿 通讯员李周密)六月的华中大校园,毕业氛围渐浓,但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201401班班长周雷此时却有些“担忧”:夏天一过,我怕再没机会组织大家从世界各地聚到一起。

原来,全班29位同学,20位通过申请进入排名前100的世界名校深造,去向涵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东京大学等著名高校。20位同学申请中累计收到海外高校offer 70个,其中50%以上为电子与电气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排名前30的学校。

好消息还不止这些,全班同学大学加权平均成绩超过84分,4人获免试推荐继续在华中大攻读研究生,2人通过考试被录取为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班级综合深造率已经超过85%。这就是工程科学学院第一届毕业班交给华中大的成绩单。 


立鸿鹄志:在世界顶尖实验室证明自己

手拿7封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了自己的“女神”学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副班长许阳谈道:“大学里幸运地进入工程科学学院,曾受资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短期学习,后又在加拿大和德国实习,海外学习经历坚定了我出国留学的想法——在世界上最顶尖的实验室证明自己。在专业导师梁文锡教授的推荐下,许阳在大四就进入德国哥廷根大学物理学院的顶级实验室,独立开展泵浦探测项目。“从最初的购买器件到设计搭建光路,一直到最后编程控制整个系统稳定运行都是我主导完成,得到了很多锻炼。”他表示,欧洲的实习是申请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关键。

3月底,团支书骆依林选择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直博学位。此前,她已经拿到了康奈尔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的全奖博士生等5offer。高考结束后,她就坚定了要出国留学。大一时候,她在学院组织的生涯规划讲座里接触到“红绿灯效应”,如果开车遇上红灯,一路上很可能总是红灯;如果遇上绿灯,一路大多都会畅通——起步微小的领先可能使局势发生质的改变。于是她提前参加了托福考试,并取得了108分的成绩。在大二作为我校唯一学生,她被选拔参加2016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暑期实习项目;大三时,她又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ST 10周暑期实习项目录取,并获得最佳展示奖。这些经历为她申请海外博士一步步奠定了基础。

早就想好在国内深造的周雷经过了挫折的历练。“转折点发生在大二,因为疏于复习,复变函数这门课挂科了。谈到这次失误,周雷仍表现出懊悔,庆幸的是学院的老师和好朋友一直鼓励我。在导师王平教授的建议下,不服输的周雷选择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考研的目标。“最后靠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不妥协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去刷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同一起备考的舍友付一张双双获得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硕士录取通知书。

保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攻读研究生的的肖博文刚到大学时并没有明确目标。学院老师洞察到他的迷茫,便仔细为他解读学院的培养目标。“学院课程涉及学科多,这一点非常符合当前新工科交叉的大趋势。”通过咨询,他决定抓住保研的机会,并将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成绩大幅提升并一直保持到大四。

亮闪闪的名校offer是这群学生4年本科学习成长成才的见证。大学期间,该班学生共获得了国家级以上竞赛奖15项,涵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RoboCup中国公开赛一等奖,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等。全班同学在本科学习阶段均在导师指导下参与了科研项目,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其中8篇已经刊出在《Optics Letters》、《Applied Op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


竞争合作:做什么都战斗力MAX

学霸班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每个人都走上了自己理想的发展路径,而竞争里不失合作,合作中带着竞争”则是他们的成功之匙。

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开辟了独立自习室,在这里,刘思锴与自习经常碰到的许阳成为了好友。虽然在学习上,他们是“对手”,但他们从来没有把彼此当做真正的对手。“考试月,我们要一周考五门大课,我俩每天泡在自习室,早七点到晚十点半,这样一起自习的朋友就像一起扛枪的战友一样”。

从大二下开始,刘思锴与许阳遇到了另外一个“没把握好大一”的战友——汪楚坪。“我们建了一个QQ群,时刻告诫自己求学的过程中要处事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好自己就好。”在这里,汪楚坪一上来就考下托福114GRE332的成绩,这对刘思锴触动很大。“我的英语底子不好,身边同学一下考了这么好的成绩,让我很想去追赶”,刘思锴表示,汪楚坪也总是热心地帮助解答,学习方法、考试技巧,毫无保留。“我们在这个群里会谈论很多,从电动力学到物理光学,从托福考试注意事项到出国交流项目申请。有时候我会感激,能有一群朋友为同一个目标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汪楚坪补充道,的确,在申请季期间,我们每天在微信群聊里互相鼓励、倾诉、互相打趣,以此来疏解当时的焦虑与不安,真的很庆幸自己在大学四年能遇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终,刘思锴、汪楚坪两人均选择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深造机会,再续“战友情”。

“我们从大一开始就组织小组学习,每门课程考试还邀请老师答疑并组织朋辈辅导,让每位同学都能进步。”关于班级学风氛围,周雷说到,而且有骆依林、许阳等优秀同学一起搭班子,不管做什么我们也都战斗力MAX!”

担任过学院第一任学生会主席的鲁乘长风提到,学院虽小,但钢琴、吉他、贝斯、葫芦丝样样有人精通,文艺细胞发达。体育委员刘昕玮表示:“虽然只有30人,但每年运动会我们拿下30多分。赛场上大家团结一心,场下啦啦队员们也竭力呐喊,充分展现了学院奋勇拼搏的风采。”2017年,工程科学2014团支部荣获了学校”十佳团支部标兵“称号。

 

个性培养:处处瞄准国际范儿

成立于2014年的工程科学学院是全国首批四所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学院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树立“工医理交叉、科学基础厚、工程视野大、前沿国际化”的工程教育理念,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负责人、副校长骆清铭教授认为,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建设要发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和光学工程都是全国排名A+学科的优势,着力打造工医理交叉学科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未来发展要更加重视类脑智能与医学工程。

4年来,我们精心选聘海外高端人才,由外籍院长Juergen Kurths院士牵头组建了专家管理团队,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国际化合作,并采用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课程体系,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学院执行院长付玲教授介绍道:我们从伦敦大学学院、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名校引进包括2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8名海外教授,联合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优秀师资组建了18个研究型国际化课程团队;学院坚持小班授课,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教育和学科交叉培养,坚持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初步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除了课堂教学,学院资助学生参加海外假期实践、国际短课程和科研实习以及学分互换项目等多元化的国际交流活动,实施三年国内学习和一年海外毕业设计的“3+1”国际化培养模式,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的国际化环境。同时,从进校起,为全部学生1:1配备学业、专业导师,“、长江、杰青、四青”等高层次人才全程跟踪,教、育并重,做好科研启蒙训练,真正让个性化培养落地。


学院外籍院长Juergen Kurths表示:“在我们精心的培养下,经过在国际化示范学院的4年学习,我们的学生已经具备与全球一流科研院所无缝对接的能力。”首届毕业班中超过20名同学前往境外名校深造正是个性化培养结出的硕果,而他们的良好成长只是学校、研究中心、学院人才培养中的一个缩影,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天空等着这些优秀学子去驰骋。

针对大部分学生以出国深造为规划的情况,我们始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团会、班会、组会不断强调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号召同学们求得真知,报效祖国。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指出,今年研究中心党委在学院成立了本科生党支部,由辅导员任支部书记,通过支部和本科生党小组活动,以骆依林、许阳、周雷等优秀学生党员为榜样,在学生人生成长的‘灌浆期’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人才培养始终紧扣国家的目标和社会的需求。”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