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煦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25日,“钱煦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利召开,会议旨在通过总结回顾钱煦先生丰富的创新学术成就,学习和弘扬钱煦先生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的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等钱煦先生多年合作的友人、专家、弟子、学生出席会议。骆清铭教授作为华中科技大学“钱煦班”首任班主任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八十八岁高龄的钱煦先生用他一贯儒雅谦逊的风格向在座师生分享他在科学与人生方面的心得。在长达七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钱先生的教学和研究领域从医学、数学开始,到神经生理、循环生理、临床医学,再到微循环流变学、生物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调控,最后会聚到整合性生理学与生物医学工程。钱先生总结道,人生有很多分叉点,要选择方向。但有时不是我们能操纵的。不论什么方向,努力去做,在可能范围内尽力追求卓越。

钱煦先生分享交流


在“钱氏学人,煦暖华夏”部分,会议安排上海钱镠研究会和三个“钱煦班”的代表发言。骆清铭教授介绍了首个“钱煦班”200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成立的缘由和钱煦先生对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支持。随后,贾春杨校长和廖晓玲教授相继介绍了钱先生母校育英中学(现北京市二十五中)及重庆科技学院所成立的“钱煦班”发展情况。

骆清铭教授发言

骆清铭教授代表“钱煦班”送给钱煦教授的电子纪念相册。

(相册里是200余张钱先生在武汉参加学术活动以及与“钱煦班”学子交流的照片)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姜宗来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钱煦先生为中国生理学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发展作出的贡献。心血管所汪南平教授总结了钱先生的教学科学成就。来自全国各地的钱煦先生的学生也在研讨会上介绍与钱先生合作的科研成果,表达钱先生对他们的教诲。研讨会气氛活跃,充满了温情和感动,钱煦先生也对在场的学者再次致谢,并合影留念。



据悉,钱煦先生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国家工程科学院、国家科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四院”院士——是华裔科学家中成为“四院”院士的第一人。他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颁发国家科学奖奖章,这是美国政府对科学家的最高奖励。钱先生长期致力于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在力学对基因表达和信号传导的影响、整体与系统生理学、分子、细胞与组织生物工程学、细胞膜的生化特性与分子构建、穿过血管的大分子输运等学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在钱先生的带领下,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生物工程系在全美生物工程研究生专业排名第二。

钱煦先生2009年应邀加入华中科技大学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被华中科技大学聘为名誉教授,成立针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培养的“钱煦班”。他非常关心“钱煦班”的学生培养,亲自过问运作细节,与相关老师讨论培养方案,利用访问间隙与学生座谈,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并为优秀学生颁奖。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华中科技大学授予钱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钱煦班成立场景


华中科技大学授予钱煦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至今,华中科技大学“钱煦班”已经成立十年,并继续依托工程科学学院继续为年轻学子提供国际化本科教育。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最近一轮学科评估中稳居A+。在钱煦先生米寿之际,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们录制了视频向钱先生致敬,祝福钱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