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实现角色转换,9月17日至19日,工程科学学院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20级新生家长会于9月17日下午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C111会议室举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徐书华,2020级教师班主任谭支鹏、胡玥老师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孙锦主持。会议伊始,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为大家作欢迎致辞。他首先对2020级新生疫情期间努力学习的经历表示肯定,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相信宜学、宜人、宜居的华中科技大学和实力雄厚的工程科学学院能成为同学们四年大学时间里坚实的后盾。他寄语同学们在仰望星空、树立梦想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既能芳华绝代,也能乘风破浪。”


     接着,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徐书华为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徐院长从工程科学学院、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学院师资力量与课程体系、专业方向和发展前景五个方面出发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学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指出,学院将我校工科、医科的优势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多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师生比达1.3:1,科研实力雄厚、师资团队强大。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四年,在生物医学工程这条潜力无穷的道路上,走出各自更明亮的未来。

     接着,工程科学学院辅导员孙锦为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生工作要求,并对新到来的2020级同学们表达了她的期待。她指出华中大素来都有追求卓越的严谨学风、学在华中大的传统,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纪律要求,并对学籍管理、课堂纪律和学术诚信提出具体要求。孙锦在最后向同学们提出9个小希望:拥有一副好身体;培养两个爱好;制定三个目标;掌握四项技能;通过五个认证;处理好六个关系;每天不晚于七点起床;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八十分;每年读九本书。

     2020级教师班主任谭支鹏、胡玥老师也依次上台与大家交流,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期待。最后的答疑环节,辅导员孙锦老师热情地回答了新生和家长们提出的疑问。至此,2020级新生家长会圆满结束。

    

      新生入学教育于9月18日上午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C111会议室举行。2018级学生代表分别就大学学习方法、海外交流经验、学生会情况、深造学习等做了专题分享。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孙锦主持。

     会议开始前,辅导员孙锦组织2020级新生进行了一场“青春点名册”破冰活动。所有新生依次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接着孙锦随机点名一位同学,请他说出旁边同学的三条基本信息。活动中,新生们积极地介绍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点名环节,大多数同学都能准确说出旁边同学的有效信息,信息记忆不准确的同学进行了才艺表演。

     会议伊始,辅导员孙锦为新生们介绍了江城武汉的特点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总体概况,对学校及周边的基础设施、生活出行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她就本科生资助体系做了详细说明,强调国家和学校每年都为学生的培养拨付大量的经费,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并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不为经济问题而困扰,并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培养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德,在享受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同时懂得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最后她强调在大学中要树立安全意识、关注社会意识、人际关系意识和纪律意识。

     研究生班主任凡若男以自身经历为例,生动幽默地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小班教学的授课特点、丰富的师资和讲座资源、理论与实践齐飞的课程体系以及SES独特充实的学习节奏。同时,她也讲解了深造学习的基本流程,强调大学的内涵是“大家主动学”。除此之外,她还介绍了往年举行的班级活动、院系活动和出国交流活动,鼓励新生们勇于在大学生活中探索自我、找寻自我、实现自我、突破自我。

     18级学生代表罗正潮从“大学的学习是什么”、“为什么而学”、“大学怎么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对于一般课堂,他主张做到认真上课、努力刷题、多问问题;对于掌握技能,他建议新生们多实践、多问问题、利用课余时间。谈到自己的学习感悟,他强调要发掘学习的快乐,敢于走出舒适圈。杨柳简单介绍了学院历年来资助的海外交流项目,并以哈佛大学生命医学研学项目为例,讲解了短期研学项目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陈铖介绍了学院学生会的部门组成和具体职能,让新生们清楚地了解到学生会在学院事务和活动中的具体工作和重要作用。他同时也鼓励新生尽快明确自己的学习生活目标,找到自己的节奏。

     9月19日上午,微凉细雨中,新生随18级贾垚、李纪勇的引领第一次全面参观校园。经行的路线自东九楼始,过集贸、校医院和图书馆等,于西十二楼至。其中,于校园地标建筑群梧桐雨及主图书馆处,新生们还进行了自主参观。活动之中,惬意的漫步催生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同学们时而交谈细语,又或开怀而笑。在相互熟识的基础上,不仅加深了对校园各基础设施的位置功能的了解,也体验到了华科独有的气质。(通讯员:余心怡 杨柳 孙锦等)


16674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