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化课程《Quantitative Physiology》全英文教材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由工程科学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陈尚宾副教授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lexey Zaikin教授合作编著的全英文教材《Quantitative Physiology》正式出版,并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全球同步发行。

     Quantitative Physiology中文为定量生理学。2006年,骆清铭教授、刘谦、陈尚宾等人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设定量生理学课程。经过十年教学实践积累、持续改进,定量生理学已成为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一门特色课程。2016年,工程科学学院启动建设国际化课程Quantitative Physiology,Zaikin教授加入课程团队。本次出版《Quantitative Physiology》教材,是我校新工科建设的成果之一。该书倡导系统论方法,强调整合数学、物理、信息科学等原理和技术以构建定量、可计算的数学模型来研究生理系统。内容包含ABC三个模块:应用方法学(Applied methodology)、基本案例学习(Basic case studies)、复杂应用(Complex applications)。此外,该书对部分科学前沿也有论述,如脑科学和基因智能;引用了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的新颖数据和结果。该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致力于发展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以求更好研究生理学问题、服务人类健康。

     《Quantitative Physiology》教材编写受华中科技大学教材、教研项目和工程科学学院专项资助。工程科学学院外籍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Jurgen Kurths教授为该书作序,指出该书“成功介绍了生理模型范例及建模方法,系统地反映了定量生理学领域的快速发展;适合生理学、复杂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学习者、研究人员及专家”。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