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工程科学学院2021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为深入了解建党 100 周年来的艰苦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 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这个寒假,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两个实践队的同学们分别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以各自家乡所在地为主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他们寻访古迹,在探访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

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分队(成员:戴文轩、谢思睿、吕锦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我们团队在这个寒假开展了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疫情影响,分隔各地的各个成员们,围绕当地的革命历史,参观了不同的革命博物馆,革命遗址,以此来了解前辈们伟大的改革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及革命先辈们动人的事迹。

1、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

黑白色的主调,灰色的背景,刚步入大门,就感受到了一份来自历史的厚重,触动心灵。


ACADE


走进“晚清中国”的展厅,灯光昏暗,气氛压抑,入眼便是晚清末年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一个又一个不平等的条约。《黄埔条约》、《望厦条约》、《北京条约》、《天津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

而这一切,也正对应着武昌起义的背景。清朝衰落,1894年11月(光绪二十年十月),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1895年2月,孙中山在香港建立兴中会总部,规定誓词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建立合众政府,鲜明地提出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第一个纲领。


19C92


步入“革命原起”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张革命思想家的版画,后又看见了中国同盟会成立场景图。


122CC


再深入,走进第三展厅,“武昌起义”展厅,一副全盘沙土呈现在我们眼前。

10FA1



第四展厅,则是“创建共和”展厅。

E81A

图 | 誓师大典


最后一个展厅,则是“辛亥百年”展厅。百年峥嵘,百年巨变。首义之城武汉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已初步建成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商贸重镇。这辛亥百年的变化之中,正是无数人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在为中华伟大复兴的不断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这趟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之行,五个展馆,前后相继,互相关联,将武昌起义的背景、起因、经过、结果和影响重现在了我的眼前,让我更加了解了当年革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件大事。我仿佛走进历史长廊,重温来自先辈们的教诲,从中体验革命先烈们敢为人先的精神与信念。那些充满革命情怀的器物,就陈列在那里,仿佛象征着一个个革命先烈们坚守信仰,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

辛亥虽已过百年,但其所体现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都是我们需要继续践行和学习的!


2深圳——大鹏所城

首先到达的大鹏所城,位于深圳市东部龙岗大鹏新区大鹏镇鹏城村,占地约11万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赖信扬、赖恩锡、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

1DB08

图|古城墙

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孙中山庚子首义馆。在这一片风景秀丽的山海绿洲间,有着一段影响世人的历史记忆——庚子首义。1900106日,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党人在此地打响共和第一炮,这里是中国从帝制走向共和的分水岭。庚子首义馆内以孙中山先生的原始录音、资料图片、视频、展品等形式再现了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艰苦历程。

图|庚子首义馆


随后我们来到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抗日战争时期,该建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当时司令部会议室设在正厅,楼上为曾生、尹林平、王作尧等领导人的住所,东纵历史上的“土洋会议”就在这里召开。楼房后面的小平地是小型练兵场。练兵场后侧建有东江纵队纪念亭。解放后,该旧址一度成为土洋小学校址。1998年5月设立东纵史迹展览馆并正式对外开放,基本陈列分为《东江纵队史迹展》和复原陈列两部分,展示了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再现了革命前辈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抗日、“为民先锋”的史实。

953CD

图|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3福建——泉州华侨革命历史馆

望向蜿蜒的山路,在树荫间穿行而过。淡淡的雾气中纷杂着茶叶的清香,这里清幽而庄严,陈列着叶飞将军和213名华侨的故事;这里四季景色各异,人们慕名而来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F4CA7

图|泉州华侨革命历史馆


这是一座展示泉籍华侨回国参加革命战争的专题博物馆。2014年是叶飞将军诞辰100周年,为追思和学习以开国将军叶飞为代表的泉州华侨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发起筹建了这座以革命为主题的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F038

来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专题馆,这里展示着213名华侨,他们同中华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呼吸,一个个感人而又激动人心的故事陈列于此。这些泉籍华侨中,有传承革命薪火的父子的身影,有心系祖国的海外赤子的身影,有为国奉献的爱国者的身影,有充满国际主义情怀的先驱的身影。回望过去,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道路上,他们不曾缺席。

许多英雄事迹无法一一列举,但这些回忆已经在我的心中凝聚成了有血有肉的历史。

时代的缩影,英雄的光辉——铭记与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二、“江城寻史,青春立志”主题分队(成员:张湛、余子涵、罗鼎、李美霖)

1初步预想

本队的立项类别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专项,由于四人都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同时也对华中大地处的武汉市缺乏深入的了解,我们迅速确定了“江城寻史,青春立志”的主题,期望可以在武汉市的博物馆内搜寻关于她的故事,在其中发现智慧、感受波澜壮阔的历史,并最终有所心得体会,为当下的我们提供立志报国的力量。

考虑到疫情并未结束,以及多地在春节期间鼓励的“就地过年”政策,我们决定将队伍分为两支:余子涵、罗鼎这两名居住在武汉本地的同学负责实地考察、参观武汉当地的博物馆;而张湛、李美霖两名同学负责在进行“网上观展”后根据这处博物馆来设计网上调研问卷。在实践的末尾队员们将会进行交流和讨论,并且将各自的所学、所得记录在实践报告书当中。

2、实地考察

江汉关博物馆游记——罗鼎

为了更深刻地了解武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我游览了见证武汉现代化过程的江汉关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的展览品不局限于江汉关本身,还介绍了武汉近现代的发展过程。

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等国签订丧权辱国的《天津条约》、《北京条约》。1861年,武汉被迫开埠。1862年1月1日,江汉关正式设立,由英国人狄妥玛担任第一任税务司。外国侵略势力纷纷入侵武汉,设立租界,掠夺经济财富,进行文化渗透。武汉开始了从传统内陆市镇向对外开放型近代城市的艰难嬗变,日益成为西方列强倾销鸦片的场所和控制华中腹地的中心据点,其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江汉关设立之初,设两关三卡,主要负责长江上中游中外货物进出口的监督、征税和缉私。如此重要的职能被把握于侵略者手中,可以预见会造成多么大的经济损失。这一时期的武汉,列强大肆侵略,设立租界,租界不受中国政府的管辖和法律约束,形成一个个“国中之国”。租界内外,人们的生活迥然不同。一边是洋房林立的租界区,一边是狭窄拥挤的华人区,繁盛的商业贸易背后是底层人民饱受压迫剥削的残酷现实。同时,宗教势力侵入,修建教堂、教会医院和学校。对武汉近代社会和文化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更充当了列强文化殖民的工具。

近百年来,武汉人民为寻求城市现代化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晚清名臣张之洞实施湖北新政,使武汉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武昌起义,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中华民国, 推动了城市早期现代化的进程。但是洋务新政下的城市变革和资产阶级共和之路,均未能改变武汉人民被奴役、被压迫的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根本说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也彻底改变了武汉城市的命运,为武汉现代化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回望往昔,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武汉超前谋划2049远景发展战略,寄望到2019年,成为中国中部中心、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大武汉全面复兴。

辛亥革命纪念馆游记——余子涵

在武汉生活了十几年,习惯了高楼大厦和灯红酒绿,却也忘不掉这片土地上沉重的历史。寒风细雨中的鄂军都督府如一位不语的老者,邀请我回到辛亥革命时期,感受那个腐朽中涌出生机的中国。


图|辛亥革命纪念馆

进入都督府内部,首先参观的是会议室。这里是辛亥革命的起点,在这里,十几位有志之士商讨革命大计,做好前期准备。虽然无从得知他们是如何提出并一步步确定革命计划的,但古朴的木桌和桌上一张张席签底座也让人恍惚间看到他们挥斥方遒之姿,不由心潮澎湃。

其余开放的还有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军务部,外交部,参谋部,司令部,招纳处等等。走廊和屋内都挂着相关部门人物介绍。人生漫漫,但看板上只有寥寥几句:也许是留学海外,也许是一路高升,但不变的是 以就义收尾。我想,生在那个年代,哪怕条件优越,也不该是为自己而活,哪怕只是“普普通通”为国家兴亡奔走一生,并在最后为革命胜利献出自己的生命,也义不容辞,这样的觉悟是值得今人尊敬,学习的。

第二个展厅正举行“中国历史债券展”,债券种类繁多,最多的是经济和工业建设类。经济类债券除了经济相关问题的借债,还有许多外国强权直接或间接压迫下产生的借债,不仅如此,其数目基本是天文数字。想起之前看到图片里汉阳街头的饥民,心中十分复杂:在外国人看来只是最大限度压榨利益的一纸凭证,却要让政府焦头烂额,民众食不果腹;工业建设类也大多是国外要求建设铁路、码头,花中国的钱,再转向外国借债,最后壮大了外国殖民的势力。在利益的光芒面前,人性的同情完全被掩盖,国没有国之尊严时,国民便不被看作人,最终沦为工具。

第三个展厅通过辛亥革命时期的许多物件,带我们从特殊的角度切入,回顾这段历史。辛亥革命为何在武汉?很大一部分功劳来源于湖广总督张之洞对军事,教育,工业的振兴:汉阳造的枪支,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批准,学堂的新制教科书……虽然展厅中只是陈列着物品,我却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革命是远方,但是基础建设不到位,迈开步子也是跌倒;就像化学反应,不仅需要反应物,还需要反应条件让反应移向开始的一边,甚至加快速度,提高反应的程度。武汉在革命的大环境下,集结了众多爱国人士,有了坚实的基础,最终自然发生了革命,哪怕进程遭到了阻挠,也无法停止最终第一枪的打响和摧枯拉朽的成功。

走出纪念馆,我感慨万千。民族安危,就是每个人的安危;我们不会忘记屈辱的历史,他在背后追逐着我们前行;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活跃的身影,他告诉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不会忘记那个时代,他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


3、线上调研

问卷设计

设计本问卷的目的在于考察当今青年尤其是当地青年对武汉的近现代史的了解程度、了解他们对于其中的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看法、以及对于当下传统革命精神继承的相关问题的态度。

我们将问卷分四个部分来设计,第一部分为基本信息录入,包括答卷者的地理位置、职业等等;第二部分为武汉近代史部分基本知识考察;第三部分与我们实地考察的博物馆的基本知识有关;第四部分为开放作答,调查民众对传统革命精神本身和其传承必要性的看法;第五部分为武汉当地博物馆推荐,鼓励答卷者积极主动参观,了解武汉近代历史。

结果分析

问卷的第一部分用于调查答卷人的基本信息。由于网络渠道有限,我们能联系到的大多只有学生和部分家长、老师,武汉本地人也占了半数以上,但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第二部分考察答卷人自行学习、了解党史、近代史的积极性(5-6题)。虽然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没有阅读过任何马列原著等相关作品,也有相当部分(二成)的人没有参观过革命遗迹、纪念馆,但是从其中也可以看到学校等单位的鼓励对大家参观学习的积极性有相当大的影响。

第三部分考察答卷人对武汉近代史的了解程度(7-12题)。从总体来看,正确率有50%左右,还算是相当喜人的结果。有关年份的题目相对困难,但仍有接近半数的受访者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最后一部分是主观作答题(13-14题),除开部分无效答卷外,我们得到了许多相当智慧的答案。

对于“您认为武汉的抗疫战役中的‘最美逆行者’们体现了怎样的传统革命精神?”这个问题,受访者们普遍给出了勇敢、奉献、爱国、坚强等等答案,其中也不乏“长征精神”等传承下来的优秀品质。

同时,围绕“在江汉关附近英租界发生的“一三惨案”,间接推动了汉口发热外国租界以及江汉关主权的的收回,使武汉在反帝反封建的道路上迈出巨大的一步。这一历史事件所体现出的逆流而上的精神是否具有当代价值。若有价值,应在哪些领域发扬这种精神。”进行的讨论中,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思想开阔文采斐然的答案:

“这种精神在当代依然适用。例如我国正面对严峻的国际舆论环境,在国际舆论场上仍然缺少有力的声音。但近年来振奋人心的“红客行动”、“帝吧出征”,都是中国人民在舆论场上震我国威,反抗造谣污蔑者发出的最强反抗之声。逆流而上的精神在中国人民反抗国际造谣者,反抗台独港独者,反抗韩国偷窃文化者的舆论运动中都得到了体现。”

“革命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个伟大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支柱,我们应该世代传承。具体的传承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也可体现在国家面临危险和困难时候的挺身而出、奋勇前行。”

“我们应该在科研领域发扬这种革命精神,比如学习龙乐豪院士搞火箭的精神。还应该在人事机构改革方面发挥这种精神,“选贤与能”,不能任人唯亲,搞派系争斗,靠人脉关系决定人事安排,而这些改革的完成需要有人逆流而上,打破既得利益者不愿改革的僵局。”

这些答案让我明白我调查的受访者中也有很多关注时事的人们。他们大多对传统革命精神抱有推崇的态度,认为可以运用到当下诸如科技、医学等等领域。这些也使我大受感动和鼓舞。


4、心得体会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担任队伍的队长,除了指导队员们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之外,我还直接参与了网上调研问卷的制作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学习到了更多调查问卷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对脚下这片土地有了更深更远的理解,也衷心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没有忘记历史而感到高兴和欣慰。总而言之,这是一次难忘的实践经历。            ——张湛

近年来爱国教育的普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与奋斗干劲。然而,民众对党史和国史的了解程度仍然有限。了解建党史和建国史,感受国难当头时中华儿女的顽强斗志与英雄气概,有利于民众进一步学习革命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在日新月异,国际竞争压力日益紧张的新时代挑战下,建党建国过程中的革命精神仍然值得传承与发扬。因此,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国史,继承革命精神与智慧,继往开来,为新时代奋斗史诗注入历史的力量!                                                   ——李美霖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通过查询史料、游览博物馆了解了近代武汉发展历史,知道了武汉的现代化道路的艰辛。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武汉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领袖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真正解决武汉民生问题的正确道路。并且,通过阅读马列经典,我提高了自己的思想修为,加强了我为新中国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罗鼎

    这次社会实践中我通过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了解了辛亥革命相关的知识与历史背景,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强化了爱国意识,坚定了跟随党的旗帜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的决心。相信在之后学习和工作中这段历史中的人与事都会激励着我不断奋斗!       ——余子涵


100年光阴,春去秋来,日月如梭;

100年风雨,党用智慧,书写辉煌。

走过100年的沧桑,中国共产党缔造了祖国的一份辉煌。

站在今天,我们回顾党的风雨历程,点燃心中“建功新时代”的熊熊决心,展望建党100周年新愿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