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海涛在生物医学光学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3月30日,《生物医学光学快报》(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在线发表了题为“Real-time and accurate estimation ex vivo of four basic optical properties from thin tissue based on a cascade forward neural network”的研究论文,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海涛为第一作者,工程科学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邓勇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级联前向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方法,能够从离体薄组织中实时、高精度地提取四个基本组织光学特性参数。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在比现有的光学特性参数提取算法快大约5个数量级的同时取得更高的精度。该方法首次从双积分球系统中完整反演出所有的基本光学特性参数,为宽光谱下生物组织的光学特性参数的实时、高精确测量提供了工具。该方法有潜力显著提高疾病的光学诊断和激光手术的定量分析的效率和精度。

   这一创新学术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项目组导师邓勇教授对专业本科人才的辛勤栽培以及工程科学学院对本科生有组织科研的大力支持。论文通讯作者邓勇教授为工程科学学院教学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多年来始终站在光学工程研究前沿,坚持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重视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此项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自主创新基金的资助,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支持,为本科生提供了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平台,让学生在科研中提升能力、开拓视野。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364/BOE.489079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