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留学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5-04-27    作者:记者团 胡丰林 陈怡冰 吴伊尹 江璐   来源:校报编辑部    点击率:
       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过来人”分享交流经历。3月19日的2015年优秀本科生公派国际交流项目工作宣讲会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本科生公派国际交流项目有哪些?申请项目时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项目知多少


  2015年学校共推出10个本科生公派国际交流项目,美国和欧洲交流项目各占一半。


  美国交流项目包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课程学习项目、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课程学习项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科生交流项目、密苏里科技大学实习项目和休斯顿大学实习项目。


  欧洲交流项目包括:德国马尔堡大学实习项目、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课程学习项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课程学习项目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课程学习项目,以及挪威奥斯陆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


学院年级有限定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项目只针对特定学院学生。密苏里科技大学实习项目和休斯顿大学实习项目只面向启明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科生交流项目仅限生命学院学生。德国马尔堡大学实习项目则为药学院学生专享。挪威奥斯陆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只在公管学院选派优秀学生。申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课程学习项目的仅限于管理学院学生。


  除德国马尔堡大学实习项目、挪威奥斯陆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密苏里科技大学实习项目和休斯顿大学实习项目选派的仅限大四学生外,其余项目均可选派大三和大四学生。各项目选派人数为3人到10人不等,大多数限定在5人。今年,美国交流项目的名额相对较多,为33人;德国项目预计选派20人,挪威项目为3人。


工科学生选择多


  相对而言,工科类专业学生选择范围较广。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课程学习项目选派专业涵盖计算机、材料、生物、电气、电信、光电信息、机械等。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课程学习项目则选派软件、电气、计算机、电信、光电信息、能源学院相关专业优秀学生。电气、计算机、材料、电信、能源、机械、光电信息等学院的学子还可申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课程学习项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课程学习项目也是计算机、电气、光电信息、生物相关专业学生交流的不错选择。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课程学习项目是建规学院学子的唯一选择。经济学院、物理学院学子则只可选择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课程学习项目。


费用差异要看清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科生交流项目须支付每年18000美元学费,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课程学习项目和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课程学习项目须支付每年16000美元学费。其余交流项目均免学费。


看看自己够格吗


  根据规定,年满18岁,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无违法违纪记录,热心于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愿学成回国服务,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年级符合选派要求,并且平均成绩85分以上(或专业年级排名前30%),雅思6.5分以上的学生方可申请公派国际交流项目。


聊聊留学事


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强天晨(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半年)


  刚入大学,我就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所以很早就开始做相应的准备。要想出国得先过语言关。大一暑假,我在雅思考试中考了6.5分,顺利通过。对于雅思考试,我认为只要在半年内持续、系统地学习,拿个好成绩并不太难。而如果是打定主意想去德国交流,那最好利用备考雅思的余力也学习一下德语,以便尽快融入德国的生活。


  半年的交流学习,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德国课堂的活跃程度远超国内。学生经常在课堂上和教授争辩问题,有时甚至争得面红耳赤,就像是在吵架。虽然他们的课程选择是完全自由的,不过对于我们去交流学习的学生而言,还是应尽量选择可以与国内课程互相兑换学分的课程,否则回国后将要补修很多课程,耗时费力。


  半年的德国生活也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不再局限于一隅。但出国交流并非尽是好事,有时可能会导致加权成绩排名受到影响,而且基本无法保研,这些都要自己权衡清楚。


电信学院2011级本科生何睿杰(赴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交流3个月)


  自从2013年听说了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后,出国留学梦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经过一年的充分准备与层层选拔,我终于在2014年7月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


  在3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几个留学生全身心投入,忙碌而愉快。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大家轮流做好午餐的便当,然后来到几十公里外的学校,做实验、搞项目。高端精密的仪器、一周两次的学术会议,不同肤色的陌生面孔,这些都给人以压力,督促我一直往前。而每周五晚上的weekend party(周末晚会),周末的羽毛球、足球等运动则是最好的放松,它们共同构成了留学生活的美好回忆。


  出国交流是一段精彩的经历,可以提升科学素养,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背景下,我对于周围的不同意见多了理解和宽容。如果你也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在做决定的过程中如果把很多事情都想清楚了,将来面对困难时,才会无所畏惧。


不得不看的小贴士


英语水平是首要

托福雅思需早考

综合排名分量重

课程学习勿放松

国家公派是荣誉

胸怀天下志不渝

留学生活不容易

全靠自信和毅力

 

原文链接:http://news.hustonline.net/article/93948.htm

(编辑:张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