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篇论文入选ESI高影响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作者:黄进   来源:图书馆    点击率: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进)校图书馆发布的2015年第1期《华中科技大学ESI排名情况分析报告(基于2015年1月7日ESI公布数据)》显示:我校193篇论文入选高影响论文,其中2012年至2014年三年共有131篇,占67.88%,可以看出近年来我校高质量学术论文数量逐渐增多,呈上升趋势;我校在ESI中的机构排名为485位(全球4715个机构上榜),在211、985高校中列第14名。(见附表一)


  报告显示:我校优势学科增加至10个,免疫学首次入选;193篇论文中,191篇为高被引论文、8篇为热点论文。


  10个优势学科分别是:物理学、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物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免疫学。其中,工程学继续保持全球前千分之一水平,是我校ESI排名位置最靠前的学科。


  193篇高影响论文来自22个院系。其中,自动化学院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发表高影响论文最多,均为31篇。自动化学院发表署名第一作者论文最多,为28篇;发表唯一作者单位论文最多,为11篇。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发表署名通讯作者论文最多,为25篇;发表国际及港澳台合作论文最多,为18篇;发表IF(期刊影响因子)大于20及大于10小于20 的高影响论文均最多,各有20、14篇。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发表热点论文最多,为4篇。(见附表二)


  193篇论文分布在18个ESI学科领域。其中175篇来自9个优势学科;另有18篇分别属于环境科学/生态学、数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多学科、地球科学、农业科学等9个非优势学科领域。


  在工程学领域和计算机领域,发表高影响论文最多的均为自动化学院,各有15篇;在材料科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各有10篇;在化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有9篇;在临床医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附属协和医院和附属同济医院,各7篇;在物理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有8篇;在生物与生物化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附属同济医院,有2篇;在药理学与毒理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有4篇;在神经科学与行为学领域,发表最多的是基础医学院,有2篇。


  从高影响论文的学科分布和院系分布来看,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较强,说明我校已经形成以特色优势学科为核心,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汤森路透集团在汇集和分析SCIE/SSCI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的分析型数据库。ESI仅对SCIE/SSCI中的Articles、Review和Notes三种类型的文献进行统计分析,按照22个学科领域,分别对全球的国家/地区、研究机构、论文以及个人近十年的总被引频次进行滚动统计并排序,每2个月公布一次统计数据。


  附表一:211高校ESI排名(2015年1月)



  附表二:高影响论文作者院系分布



  说明:由于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合作者往往不是同一个人,或者分属不同单位,参照ESI统计规则,所有作者与机构同等对待。因此附表二中的论文总数大于我校实际入选的高影响论文总数。

      

       原文链接:http://news.hustonline.net/article/93797.htm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