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重要会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工程科学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部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工程科学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执行院长付玲教授牵头,统筹培养计划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结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优化学院国际化课程的思政内容供给,着力打造以专业课程思政为主、一导双创三讲为辅的课程思政平台。

图1 工程科学导论》研讨课

    源于李培根院士作为责任教授的《工程导论》,学院开设了《工程科学导论》课程,作为“一院一品”建设的头雁。党委书记夏松和执行院长付玲教授直接参加教学团队,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带头人龚辉教授、曾绍群教授、张智红教授,课程负责人骆海明教授与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领衔的思政教师团队倾力协作,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计划,融入建国70多年来生物医学工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现阶段机遇与挑战等思政元素,通过深度挖掘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培养、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与祖国的进步同频共振,深植爱国情怀。

图2 学院组织课程思政专项研讨

    在课内课程教学,教学团队采用专题讲授和研究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围绕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等优化思政内容供给,通过推行课程Project、分组讨论等不断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均担任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或导师,指导双创,组织名师讲坛等,在课程内外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评价效果。

    2020年秋季,学院开始的19门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已全部启动课程思政建设。由学院国际化课程团队建设的《定量生理学》课程,多次组织课程大纲修订,在课程、编订教材中新增介绍我国、科研团队在定量生理学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科研合作的进展,并促使课程思政理念在中方教师中形成广泛共识,围绕 “主战场”、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计算机系统与数据结构》课程团队将信息领域“卡脖子”难题在课堂引入,在课程、编订教材中新增介绍我国信息技术核心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位置、短板和长处,不断激发学习热情,树立学生的科技报国情怀。

    工程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打造若干门精品课程思政,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构建并完善全面覆盖、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