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炬之光点燃你我的青春——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导师制宣讲
发布时间:2015-10-26    作者:熊佳琪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9月23日晚19:00,工程科学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302会议室举行2015级本科生导师制宣讲会暨学业导师遴选工作启动仪式。会议由李周密老师主持。

       付玲副院长介绍了导师制的背景、意义以及第一批学业导师相关情况。从孔夫子的因材施教到牛津大学的导师制,时代在发展进步,不变的却是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点滴心事: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的确存在差异,要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有益的个性化的指导……她指出:避免导师制流于形式,同学们要做积极的参与者而非消极的等待者,要与老师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让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4级学长许阳发言。许阳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学有余力的他刚进入大二已在能源实验室跟着导师设计太阳能电池。他认为自己在对前沿问题的了解、科研精神的体会、实际能力的掌握、人生方向的思考以及对自己使命的认识方面收获颇丰,并分享经验:“学生联系导师,导师带动学生”是导师制完美配对的不二法则。

       光电子器件与集成、能源光子学、信息存储与光显示、生物医学光子学、激光与太赫兹等5个功能实验室专家:孙军强教授、唐江教授、王芳教授、朱丹教授、郭连波老师依次、不遗余力地介绍各自功能实验室研究领域、师资、科研成果与发展前景,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加入。各功能实验室致力于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课程、一流的科研和国际交流平台转换为一流的本科教育资源,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团: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朱丹教授做宣讲


图: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副主任王芳教授做宣讲

       导师代表国伟华教授发言,举哈佛最年轻华人教授尹希的例子,传递给我们三个关键词“批判”、“质疑”、“选择”,“生活的动力在于探索未知”在面临导师选择时我们会有种种疑虑和犹豫,这时候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未来的时间与实践会告诉你答案。

       最后,杨海斌副院长做总结发言。

       在这里,既然已遇见德劭睿智的人,与其尊敬崇拜,不如珍惜每一分钟主动靠近这大学生活的领航人——学业导师,他将如同蜡烛般燃烧自我,他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定能点燃你我的青春,令我们坚定信念,不再迷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