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开展与青年才俊系列座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张弛老师与新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4-11-11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功工程科学学院为新生搭建了高水平师生交流、对话平台,邀请名师、青年学者、优秀学生,利用学生业余时间,对新生进行传帮带,旨在引领学生明确目标、发掘动力,热爱科学。

   2014年11月2日晚7:00至8:30,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引进人才张弛副教授与工程科学1401班全体学生在国家光电实验室A405自习教室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

   首先,杨海斌副院长对青年教师张弛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大家得知张弛老师实际上博士毕业不久,从事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刚引进回校的,于是这场座谈会更像是一场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温馨提醒与深切嘱托。

   张弛学长以本届诺贝尔奖为主线,从蓝光LED的发明者的励志故事说起,向大家介绍了执着科研坚持理想的重要性。他深入谈到了对初入大学生活的体会、看法,以及自己获得的经验。告诫大家,成功者都会经历挫折,鼓励大家要在以后的科学探索道路上不怕失败,敢于面对,迎接挑战。张弛学长还从他在香港大学的求学生活中,讲述了亲自见到过的持不同态度以致获得不同命运的各类人情况,谈到了目标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每天花一些时间闭上眼睛体会一天的言行举止和收获,也要想想学习之外的东西,拓宽自己的思路、视野。

   当被问及攻博期间与在港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时,他强调了英语学习中单词量的重要性,在港生活虽不易,但不管怎样,都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

   还有同学问到学习框架及学习效率的问题,“我们需要懂归纳总结,要对知识做出预判,学会自主学习,同时在计划时要将时间安排,对于一些学生兴趣活动要明白舍得的道理。对于知识拓展方面”,张弛学长说道。他嘱托大家先将课内的知识全都消化后再考虑。

   交流中,工程科学学院汪楚坪、王超、鲁乘长风、刘顺、张睿哲、刘思锴、罗云、孙树和刘勇等学生代表均向张弛学长提出了问题,张弛学长也耐心认真地进行了解答。张弛老师还具体介绍了英语学习,专业课学习以及计划制定等方面,同学们纷纷认真聆听、记录。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刘洋出席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一边听张弛副教授介绍学习方法一边认真做记录

张弛副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编辑:王阿孟 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