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电论坛第108期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李周密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报告题目:液晶光子学研究进展
Progress on Liquid Crystal Optics

时    间:2015年11月19日10:00-12:00
地    点: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
报 告 人:陆延青 教授,南京大学
邀 请 人:张新亮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陆延青,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6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0-2006年间主要在美国、中国台湾等地光电企业工作,主持开发了系列基于液晶的光通信器件,2006年底返回南京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液晶光学、非线性光学、光纤器件,迄今申请及授权中外专利40余项,部分已转让,在Science、PRL、AM、Light、LPR、APL、OL/O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2000余次。目前,陆延青还兼任中国物理学会液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4种刊物编委。


 

报告摘要:
       当前液晶显示已随处可见,然而,液晶的非显示应用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曾在液晶的光通信器件研制方面有较长期的积累,近年来,我们进一步致力于将液晶应用于不同波段(可见-近红外-太赫兹)的光场调控。我们提出一种利用液晶光控图案化取向实现光场产生、调制和变换的技术,研制了一套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微区液晶光取向系统。基于此系统,我们制备了系列不同液晶模式、不同参数的液晶取向微结构,并对其衍射特性进行了研究,实现了对涡旋光、艾里光、矢量光等复杂光场的动态变换和调控。该工作可在新型光镊、轨道角动量复用光通信,甚至在量子信息处理中得到应用。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