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做客工程科学学院“名师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7    作者:陈垄宇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6年5月24日晚七点,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会议室面向全校举办了学院第十五期“名师讲坛”活动,邀请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M. Jamal Deen教授主讲,主题为“智能传感器在健康和环境挑战中的应用”。李周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鲁乘长风和李昀阳主持。

                                                                                              Deen教授讲座现场

       Deen教授获得了包括诺顿金牌在内的多项荣誉,同时还被聘为10个国际专业学术协会的会员,现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在讲座中,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一些研究方向与成果。Deen教授从未来科学的巨大挑战讲起,接着讲到工程领域两项巨大挑战分别存在于生理健康和环境科学,这些方面需要进行精密,便捷,快速的测量。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高敏感度,高计算速度和高时间分辨率的集成电子电路和高速单光子探针为一体的优良光学成像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教授主要介绍了在PET技术上的光学成像原理与前沿进展,随后通过显微拉曼光谱仪和高精度,易使用,低成本的pH和氯检测设备的介绍,向我们展示了未来饮用水检测方面的前景。

       交流的环节中汪楚坪,陈垄宇,刘勇,刘思锴等同学就智能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等方面进行提问,教授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给予同学们直观的指导。

       Deen教授是国际顶尖科学家,但在与同学进行交流的时候表现的风趣幽默,平易近人。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智能传感器的前沿科技,并且学到了具体的科研方法,对进行科学研究有了更浓郁的兴趣。科研,就是要面对未知与挑战。

Deen教授在学生课堂上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