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杜聪武教授做客学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纽约州立大学杜聪武教授做客名师讲坛

2019321日下午,应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付玲教授邀请,美国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杜聪武(Congwu Du)教授作客我院名师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多光谱和荧光成像系统的学术讲座,并介绍了该技术在分析可卡因诱导脑功能障碍的病理上的应用。全体2016级同学和部分2017级、2018级同学参与了活动。


杜聪武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探究药物导致大脑功能性障碍的现象和原因,并且强调了科研中实验室相互合作与咨询的重要性。接着,从解释研究对象——小鼠大脑前部内侧前额叶皮层的性状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了多光谱成像系统、多普勒光学相干断层扫描(Doppler OCT)和ODT成像等光学成像技术对于脑部微型特征的监测结果,尤其是对于摄入可卡因后脑中钙离子、血液循环流量(CBF)和含氧量(HbO2)的变化的检测。

在学术相关的内容上,杜教授展示了他在近期研究中的发现:长期服用可卡因会降低CBFHbO2,破坏神经血管耦合和多巴胺2型受体,并且刺激血管再生(angiogenesis)的发生。这意味着长期摄入可卡因会使大脑缺血缺氧,破坏细胞兴奋干扰机制,刺激生物体自我血管修复。这一发现对于医疗人员今后治疗成瘾患者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讲座中,杜聪武教授运用丰富直观的图表和视频,从检测对象在生物体内的作用到光学系统的原理,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展示了光成像技术在解决医学问题上的重大作用,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理解。

最后,杜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沟通和交流。

据悉,杜聪武(Congwu Du)教授现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生物与医学国际会议项目光学与成像委员会成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神经光子学成员和纽约厄普顿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医学部科学家。她先后取得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理科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理科硕士学位、德国吕贝克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致力于光学神经成像模型和可转换研究的高级光学技术的发展和脑回路的神经成像及其在成瘾等脑部疾病中变化的研究。(通讯员:夏晓婷, 责任编辑:杨柳)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