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近距离体验—工程科学1401班参观光电国家实验室微纳制造平台
发布时间:2014-11-21    作者:张睿哲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1110日,工程科学学院14级的同学们开始了专业认知实习课程的第一步。在杨海斌副院长讲解完实验室展厅和总体情况后,同学们穿戴洁净服,走进了“神秘”超净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微纳制造与测试平台。该平台总使用面积约1900平方米,拥有从十万级到百级五个净化等级的超净间。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进入千级间参观实验室布局、设备。进入超净间,同学们明白必须穿上洁净服,通过风淋系统,还应带上口罩、手套和绝缘鞋,纷纷赞叹:“科学工作应该是严谨的”。

平台的高级工程师卢宏老师、工艺工程师徐巍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首先对平台的功能和几个重要的工艺进行了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交流中,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到,实验平台可以加工三代不同的半导体器件,作为开放平台为从事微电子和光电子研究的工作者提供支持,简述了微纳制造的流程。

在听完讲解之后,同学们怀着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的好奇心参观了仪器设备。工艺工程师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光刻、镀膜、曝光、去胶等几个工艺区,近距离地感受半导体处理的环节,并了解到实验室最后还需要对产品进行性能测试。在半导体的测试工作区,我们看到了X射线衍射仪、台阶仪等一套测试系统,来保证加工的产品是否符合要求。

最后对平台余老师、贾老师等各位为同学们精心准备参观接待工作的所有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是我们对实验室各类平台了解的良好开端。这次新鲜的参观体验为同学们自觉地接触和熟悉新的知识打下很好的基础,加深了对科研环境的好奇和喜爱,这也正是专业认知的重要目的之一。

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2014级同学身着洁净服走进WNLO微纳平台)

同学们第一次穿上超净服十分兴奋

同学们第一次穿上超净服十分兴奋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