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知学习之参观有机光电子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11-24    作者:孙成儒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1117日星期一上午,作为认知实习的重要部分,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全体学生在学院的安排下,由班长张睿哲带领走进了WNLO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有机光电子学实验室。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有机光电子学有了大致的了解,虽然算不上熟悉,但也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相信实验室里那试管里小小的光芒也会照亮大家的未来,相信科技之光必将普照大地。

参观开始,教师先介绍了有机光电子学是一门基于有机半导体,涉及光学、电子、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基础学科,侧重于信息材料、信息显示、信息存储、信息传感和光伏电池等应用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其中的代表产品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有机光伏器件(OPV)、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TFT)等,广泛应用于照明,新能源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有机光电子功能实验室。在参观OLED实验室时,同学们了解了有机光电子材料拥有的优点:成本低,轻便灵活,柔软可折叠等,这些都是其作为未来新兴材料得天独厚的优势。参观有机光电子器件室时,同学们了解到有机光电子材料独特的光、电、磁、热学性质及其应用。作为有机光电子最广泛的应用面,有机光电子光伏电池和有机半导体更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有机光电子世界的奇妙景象与广泛的应用前景。

随后,相继参观了各个老师的实验场所,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逐渐加深对有机光电子的认识。

最后,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李冲师兄演示的实验——有关有机光电子材料独特性的荧光实验,伴随着试管里荧光色彩的美丽变化,传来的是一声声惊呼,随着荧光渐渐退去,本次的参观之行宣告结束。

朱明强教授向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们介绍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设备、仪器

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们认真听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授讲解科研工作

干净整洁的实验台

实验室里的化学实验器材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