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新能源的探索之旅——参观格兰泽尔介观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04    作者:鲁乘长风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1124日,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的同学们开始了专业认知实习有关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第三次参观——太阳能电池研究平台。

平台的老师们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专任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格兰泽尔介观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心,向大家讲解了科研场所展版上的内容。我们了解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格兰泽尔介观太阳能电池研究团队自2008年组建以来,在介观太阳能电池,特别是单极板全固态介观太阳能电池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专任教师讲解了太阳能电池的原理,以及从研究液态太阳能电池讲到研究固态的背景故事,通过对各种材料的整体分析,阐述了一些材料的优缺点,以及有关材料的各种特性。老师还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在交流中,老师讲解了实验室科研工作和产业化生产的不同侧重,告诉我们实验室是以研究实验为目的,非大规模产量生产,实验的每一步都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我们初步学习了平台的功能和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方面的研究突破。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了记录,并对重要的展版内容拍照学习。我们也看到,不断有穿着实验服,手上戴着胶质手套,头部戴着特制的防护面具的实验工作人员从一个实验室进入另一个实验室,有时还拿着专业的化学器皿,我们想到,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则是敬业精神最好的体现。

最后,向精心准备参观接待工作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认知实习是我们对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各类科研平台取得了解的良好开端。这次新鲜的体验为新生自觉地接触和熟悉新的知识打下很好的基础,一定会加深我们对科研环境的好奇和喜爱。


宋海胜副教授仔细向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介绍太阳能电池研究的相关知识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