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未来新技术——WNLO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实地参观
发布时间:2014-12-26    作者:孙树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4年12月1日,工程科学学院14级的同学们怀着极大地兴趣,在实验室的学长的带领下,进入了国家光电实验室的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进行参观和学习活动。

       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包括激光先进制造功能实验室,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目前共有在编科研人员26名,其中包括教授13名。实验室还有双聘科研人员5名,其中包括院士一名,海外特聘教授1名,海外特聘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一名,双聘“计划”学者两名。其总体定位为在激光与太赫兹技术领域做到特色鲜明,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同学们来到了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和学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学长先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和太赫兹技术的概况: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被日本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太赫兹辐射是0.1~10THz的电磁辐射,太赫兹系统在半导体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的性质研究、断层成像技术、无标记的基因检查、细胞水平的成像、化学和生物的检查,以及宽带通信、微波定向等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学长还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相关问题。在交流中,学长介绍到太赫兹技术的重要性、发展前途以及相关应用等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太赫兹应用前景等诸多问题做了一一解释。

       在听完讲解之后,学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的一些重要器械并对相关技术作了详细的阐述。依次介绍了德国synview公司,英国爱丁堡公司,美国zomega公司等公司的一些设备及其功能。随后还进入工作间查看了学长们正在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学长们正在利用太赫兹技术分析物品的表面性质。仪器的自动化与高精度化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无限魅力。

       最后对平台老师和学长为同学们精心准备参观接待工作的所有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使同学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太赫兹技术与实验室的条件,并为同学们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

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的学长向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介绍激光的原理

非线性太赫兹实验室的学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先进的太赫兹技术

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对学长学姐的演示实验充满好奇

(编辑:陈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