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6级学生参观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梅煦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12月14日,工程科学学院16级学生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开展专业认知实习,刘秀丽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功能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项目。

       对于实验室的许多研究,同学们暂时不能深入理解,对此刘秀丽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她介绍到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就是利用各种成像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大体有肿瘤免疫成像、神经光学成像两类,研究过程基本由信息表征、光学检测与成像、信息解析组成,即“标记-成像-数据分析”。这让同学们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随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处于领先水平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技术。MOST由骆清铭教授带队研发,能对厘米大小样本进行突起水平精细结构三维成像。这项技术弥补了电镜与核磁共振两种成像技术在检测尺度与分辨率上的不足。研究团队据此花费242小时将1cm³的小鼠大脑采样为15380张断层图像,绘制出了迄今为止最精细的小鼠全脑神经元三维连接图谱。刘秀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样本制作过程并展示了一份鼠脑冠状面断层样本。将花生米大小的鼠脑制成8TB数据总量的三维图谱,同学们对此惊叹不已。

       最后,刘老师又分别介绍了超分辨光学成像、荧光分子探针、飞秒激光声光扫描等项目。这些研究项目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息息相关,借此机会同学们也展现出了对自己专业前沿领域的浓厚兴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学科问题并与老师进行了交流。

       实习活动结束,同学们收获了许多新知识,也坚定了在生物医学领域取得成绩的决心。


(编辑:杨茜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