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顿大学Banerjee教授一行来访——记工程科学学院第12、13期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5-11-27    作者:郑宏伟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1月,戴顿大学Partha P. Banerjee、Joseph W. Haus和邓聪教授一行来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就开展国际化课程教学、学生和师资交流等进行交流。

       2015年11月10日上午8:10-9:30,在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A101报告厅,戴顿大学Partha P. Banerjee教授和Joseph W. Haus教授应付玲副院长邀请分别为全体学子做了两场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付玲副院长隆重介绍了同为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两位专家。其中Joseph W. Haus教授致力于光折变、超材料、数字全息、非线性光和声光学等领域的研究的,他为我们带来的是题为“在纳米等离子体系统中,通过非线性光学现象揭示量子隧穿效应”的讲座;Partha P. Banerjee教授在激光、非线性光学和纳米光子学等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望,曾与全球多位大师学者合作,并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普及并提升基础知识。Banerjee教授给我们分享的是“数字全息及超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

       Banerjee教授凭借戴顿大学的人文风情牢牢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随后向我们介绍的戴顿大学光电学发展的光辉历史激起了同学们的深深敬仰。通过Banerjee教授的讲座,学生们还对数字全息的原理、超材料的发展和它在近场成像领域中的应用等有了初步的了解。此外,Banerjee教授介绍了他所在团队在诸如有机光折变材料等方面的工作。

图:Banerjee教授做演讲

       Joseph W. Haus教授首先引入了一个旨在研究具有亚纳米尺度空隙的金属—绝缘体—金属结构物质光学性质的的“量子导电理论”,而后分析了该理论受争议的部分,并展望了未来实验研究对饱受争议部分的检验。他在讲座最后赠给了同学们一首Robert Frost短诗—“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Somewhere ages and age hence :Two road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Haus教授殷切希望同学们勇于大胆地开拓创新,不惧孤独,忍住寂寞,走前辈、权威甚至现今主流极少探索的科学之径。尽管大量的专业术语对我们深入理解讲座的内容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大家依然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并不时地做着笔记。提问环节时,同学们争相发言,积极地与教授互动交流。

图:Haus教授做演讲

 

       这次讲座是学院名师讲坛系列的第12、13期活动,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电子光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还有对异域风情的向往和科学探索的激情。虽然讲座结束了,同学们自我厚重地积累征程还在继续……

 

(编辑:李昀阳 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