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之我见”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2-01    作者:葛畅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5年11月12日晚7:30—9:00,工程科学学院团学联学术部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302室,举办了题为“学生工作之我见”的经验交流会,学术部副部长张睿哲主持。

       本次活动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分别涉及:班级工作、校级组织工作和团学联工作,设现场提问与互动环节。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

 

 

班委的双重身份:领导者与服务者

       首先,201501班前任班长张睿哲分享了他对班委的理解。“班委不仅是服务同学,更要做好活动的组织者,联络学院和同学,举办的活动要从学生需求出发。对于班级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先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讨论谁来担负责任。”

       鲁乘长风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从细致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做班级工作,如:电脑文件的规范存档、整理,活动布场的细节,班费记录等。他说:“作为班委,要主动承担和反馈工作,把它当做一次锻炼的机会,学会与同学沟通协调,与此同时,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分配也是很重要的。”

图:李晓坤做演讲

 

广阔校园:绽放光彩的大舞台

       王升同学去年随学校支教团前往贫困山区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他讲述了支教的具体经历和自己的感受。曾支教恩师一年的李导对其精神表示了赞同,对同学们表达了自身独特的见解。

       大一的李小坤、刘珂成、侯建坤等同学也纷纷讲述了自己在不同校级组织中的工作体会,虽然他们仅仅参与了一个月,但是由于自身积极承担工作和反思总结,他们同样提出了有建设性意义的学生工作经验。

图:刘珂成做演讲 

 

团学联:学院活动的领航者与凝聚力所在

       工程科学学院的团学联成立不久,但已经举办过一些较为重大的活动。李想与周昊文两位同学作为大一在团学联中的代表,讲述了自己进入大学后在团学联中工作的经历。兼任15级的团支书的李想分享了他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团学联的工作让他们日益成熟,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学生工作者。

       学术部的部长刘剑桥曾成功举办过多次学术性讲座。谈到组织活动的经验,他说:“对待学生工作要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每每举办一个活动,都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组织性,做到安排妥当分工明确,这样才能更加高效。”谈及什么最重要,他认为:当属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

       2015级的班主任刘翔学长言简意赅地讲述了他如何从一个不善言谈的学子到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学联的主席的精力,分享了自己在团学联工作中经验。

团学联和班委集体对于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大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以不断促进步。

 

图: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杨院长总结到:“演讲者要准备充分,千万不能随意牺牲听众的时间,做到有容、有德、有心、有趣、有料。看到演讲者的一分分成熟和管理知识的运用得当,很欣慰;听讲者要尊重演讲者,要善于体味,不要做看客,不要只顾热闹劲,要抓住有用的东西,化为己用,趁机反思。”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