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清铭副校长参加工程科学学院2016级钱煦班特色班会
发布时间:2016-11-18    作者:梅煦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11月15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2016级钱煦班举行特色班会。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参加了该新生班班会,和新生一起共话未来,畅谈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问题。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张智红教授、实验室发规办主任施华老师,学院徐书华、张悦、李周密老师以及2014级汪楚坪、骆依林同学等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班会。


图:骆校长在班会上和同学们交流


        在班会上,骆校长激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绍了学界泰斗钱煦先生的事迹。他呼吁同学们要拿出“追星”的劲去了解、关注那些在学术领域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大师,学习他们艰苦钻研、奋斗终生的精神。骆校长要求同学们在敬佩钱先生六项院士头衔的同时,更要从老教授的漫长学术生涯以及跨学科研究中获得启迪,引导在专业方向上的学习与研究。


图:骆校长介绍钱煦先生


       随后,国家杰青获得者张智红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疑惑。针对同学们对缺乏专业认知的担忧和关心的就业前景,张教授一一作答。她表示,同学们在本科学习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能力、建立宽泛的知识背景;专业学习应弱化学科范畴,注重多学科交叉。她期望同学们放眼国际前沿,紧跟发展趋势,在本科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后续深造中开辟更多发展方向。


图:张智红教授和同学们分享经验


        班会上,发规办主任施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国际化交流的动态,她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国际化项目交流学习。2014级两位学子,即将前往钱煦教授所在UCSD进行交流的汪楚坪同学和刚结束加拿大阿尔伯塔交流项目学习的骆依林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历。他们建议,同学们应重视基础学科学习,并尽早着手准备托福、GRE等水平考试,争取多出国交流以开拓国际化视野。


图:施华老师做介绍


图:汪楚坪和同学们交流


图:骆依林和同学们交流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自2008年起成立了首届旨在激励高素质本科生的精英班—“钱煦班”,本届“钱煦班”开设在工程科学学院1601班。钱煦先生期望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钱煦班”能帮助学子们增强科研能力,达到创新实践的目的。



附 钱煦先生简介

        钱煦教授1931年生于北京,他是国际著名的华裔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士、艺术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惠特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钱煦教授在力学对基因表达和信号传导的影响、整体与系统生理学、分子、细胞与组织生物工程学、细胞膜的生化特性与分子构建、穿过血管的大分子输运等学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先后在《自然》、《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约450篇,完成专著9部。2009年10月29日,钱煦先生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名誉教授,同时开设本科生班级—“钱煦班”。


(编辑: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