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实验室学子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勇夺金奖
发布时间:2016-10-24    作者:徐书华   来源:工程科学学院    点击率:

       2016年10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进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选送的创意项目“慧淬:钢轨的延寿专家”与华中大其它3项项目携手获得大赛金奖,并成为华中大唯一获得金奖的“创意组”项目。

       慧淬团队负责人孟丽是华中大光电国家实验室2015级博士研究生,其指导教师为激光与太赫兹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曾晓雁教授。据介绍,该团队研发的“钢轨现场激光延寿系统”,实现了钢轨激光强化核心技术的突破,及工程应用转化,面向铁道网线延寿市场,解决了铁路轨道寿命短及频繁更换的问题,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保驾护航,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及社会意义。在金奖评审现场,该项目得到了评委的广泛认可:“这个项目是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创新,很符合教育部举办‘互联网+’大赛的理念,值得继续努力。

图:“慧淬”团队大赛现场答辩


       在大赛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了大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并驻足“慧淬”项目展台、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包括钢轨现场激光强化系统的核心技术、最新突破及转化应用等。团队负责人孟丽为刘副总理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讲解。当得知该项目团队不少课题已在工程实际中得到应用时,刘延东高兴地鼓励该团队同学们继续深化研究、加快转化,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每所高校入选全国总决赛团队总数不超过4个。本届大赛全国2110所高校的11万个项目参赛,直接参与学生54万人,并成为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双创”顶级盛会。参赛团队分别被划分为“成长组”、“初创组”、“创意组”。“成长组”为创立公司有一段时间,并拿到投资的团队。“初创组”为刚成立公司不久,融资额度不大的团队。“创意组”为在校学生,未创立公司的团队。


图2 孟丽博士为刘延东副总理讲解项目


       为了充分展示光电国家实验室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做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各级大赛组织工作,实验室在2016年4月成立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并挂靠工程科学学院成立了赛事办公室,协调大赛项目选拔、培育、组织等。光电国家实验室/工程科学学院共组织申报21个项目参赛,除荣获国赛金奖的“慧淬”团队项目,还同时获得省赛金奖2项、校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

图3 “慧淬”团队全家福(右2和右3分别为指导教师曾晓雁教授、卫平教授)


       2011级博士生熊本义团队的创意项目 “三维精细脑血管网络成像系统”(指导教师为骆清铭教授)凭借国际独有的微米级全脑血管网络成像平台荣获省赛金奖,该平台可以提供成像装置、图像可视化与数据分析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将为脑血管疾病机理探究提供全新工具。

       2016级博士生徐浪团队的创意组项目“腹腔镜虚拟手术平台”(指导教师为刘谦教授)开发了依托互联网,集手术培训、远程会诊、手术方案共享于一体的手术学习交流平台;2013级博士生梅安意团队的创意组项目“互联网+新型分布太阳能电站”(指导教师为韩宏伟教授)推出了基于全丝网印刷工艺与钙钛矿吸光材料的新型光伏技术以适应低成本太阳能电池需求。上述两个项目分别获得校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光电国家实验室凭借深厚的创新创业底蕴、勇于超越的优良传统向社会展示了实验室创新创业教育的靓丽名片。




(编辑:李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