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徐嘉璐同学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11月11日晚18:30,华中科技大学2020-2021学年度“三好学生标兵”终评展示暨优秀学子故事分享会在八号楼求是报告厅举行。在25位候选人中,我院学子徐嘉璐脱颖而出,荣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这是属于本科生的最高荣誉。 


   作为首位亮相的学子,徐嘉璐以“我们不上战场,但我们造枪”为题,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故事。高考后,出于对交叉学科的浓厚兴趣,她毅然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但繁杂琐碎的多学科知识、高难度的全英文课程曾一度让她对学科认知产生困惑。“生物医学工程到底是什么”,她一直寻找着答案。就这样,在奔波于课堂和试验室的繁忙身影中,转机悄然而至。当在新冠疫情中看到呼吸机、人工心肺机的救治,创造了一例例的生命奇迹;看到CT、MRI等医学影像设备在抗疫一线侦察病毒、预防传播,她终于找到了生医工人的使命:生医工人不是医生,但医疗发展离不开我们。我们不上战场,但是我们造枪。祖国需要我们,社会需要我们!

   于是,当她结束假期,再次回归校园便立即开始紧锣密鼓安排计划,有条不紊地提升着自己。从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到数学竞赛,从实验室项目到结题大作业,她扎实打磨着每一项学科能力。而正是这些能力,支撑着她在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中找到了“造枪”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完成了对“智能输液系统”、“全自动手术机器人”的深入研究。 
  “由表及里,由根及叶”是徐嘉璐两年来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习的认知总结。作为工程科学学院的一员,她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作为华中大的一份子,她秉持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执着探索,不断实践;作为新时代青年,她厚植家国情怀,将兴趣化为使命,盼望着早日为中国医疗事业“造把好枪”!   

 

  听了徐嘉璐的求索之路,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萌新们既深化了学科认知,更明确了前行方向。

  花英中:很荣幸能够聆听徐嘉璐学姐的答辩,学姐的故事也给予了我深刻的启发。生物医学工程是结合了物理、化学、数学和计算机与工程学原理,从事生物学的研究。正如徐嘉璐学姐所说的“我们不上战场,但我们‘造枪’”,生医工不是医学却与医疗发展息息相关。有人说这个专业什么都学却样样不精,前景灰暗;也有人说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高度综合的交叉学科,前程似锦。而学姐从小就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面对议论,学姐埋头苦干,力求样样学精。学姐的故事更加坚定了我在生医工这条道路上奋斗的决心,生医工人,冲!
  宫曦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具有学科交叉、处于技术与伦理前沿、供需市场国际化等特征,对学生在相关方面的思维、知识与技能有着较高要求。徐嘉璐学姐以沉甸甸的努力,在扎实学习校内课程的同时,培养了多种智能工具的使用技能,为我指引了方向。(通讯员:李梦叶 黄秋月)

 


 

(编辑:SES)